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韓國小說《杏仁》孫元平訪台 開心分享:接下來還有三部作品

2023年02月04日 /

近年來台灣市場上韓國翻譯小說數量的增加,如《82年生的金智英》、《素食者》等,之前等了兩年,今年終於如願邀請韓國作家來台。像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就有多位韓國作家,親臨展場和台灣讀者互動。今日(2/4)韓國作家孫元平就是其中一位,她將分享自己在寫書時的想法與感受,也預告會有兩部作品在台出版。


孫元平除了是作家,同時還是編劇、導演、電影製作人,她的代表作包括《三十歲的反擊》和《杏仁》,並榮獲多項獎項肯定。《杏仁》一書講述患有述情障礙症的主角允載,在遇到一位叛逆少年坤後,兩人之間發生的故事。


提到自己寫書的契機,孫元平那時剛好孩子才剛出生,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她發現小孩溝通的方式不是用語言,而是用感覺和情緒去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因此領悟到「人與人在用語言溝通之前,是用情緒來做溝通的」。而身為一個寫故事的人,她常常會想像和現實完全相反的情況,因此才創造出允載這個述情障礙的角色。另一方面,她相信自己的小孩會在愛之中成長,而創造出成長環境缺乏愛、受過很多傷的坤。


而孫元平的另外一部作品《三十歲的反擊》則是在敘述即將三十的平凡女性,為了改變動彈不得的人生,對社會體制所作出的反抗。


孫元平提到,自己在出版《杏仁》前就已經完成了《三十歲的反擊》,而當時自己的年紀已經超過三十,但在電影和小說領域中,都還沒有取得成功。那時她常常抱著筆電在咖啡廳認真寫小說,看到同樣在咖啡廳裡看起來像是精英人士的陌生人時,有種「自己還沒進到社會」的感覺,同時又有一種「我現在已經很努力了,卻還是無法成功」的委屈和鬱悶。她就是抱持這樣的心情完成這本書,也希望自己日後成功後,不要忘記書裡寫的初心和心態


《杏仁》、《三十歲的反擊》兩本書都試圖探討社會的結構性問題,並對體制做出批判,在台韓兩地都收到許多讀者的正面回饋。作者也透露《三十歲的反擊》未來有影視化的計畫,接下來還會有兩本新書在台上市,一部是童書,講述有個小女孩突然長出尾巴,發現自己是九尾狐的故事;另一部作品則是小說,講述一位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叔找回希望的故事,希望能帶給讀者不一樣的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