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主題之夜「傾聽異音」波蘭女詩人盛讚:不是書展是藝術

2023年02月03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主題之夜」2月3日星光夜登場,今年主題為「傾聽異音」(Listening to the Different),由七位嘉賓輪番上台,以七種語言朗讀詩作、文章,其中節目特別安排的彩蛋--文化部長史哲也驚喜登場。即便語言不通,只要有心就能突破,每位嘉賓都透過飽含情感的聲音或肢體語言,為讀者帶來難忘的夜晚。


今年書展之夜延續2022年設定「主題之夜」以五感交融的盛宴形式舉行,今年的主題之夜由李明璁主持,結合動畫、音樂與舞蹈的同步演出,並希望透過朗讀,帶領現場觀眾、聽眾暫時抽離煩躁,練習慢慢凝視,並細細傾聽。


首先登場的台語詩人鄭順聰,以台語朗讀作品《我就欲來去》,台上舞者以現代舞的形式,和朗讀者的新詩相互搭配,輔以音樂襯底,讓整場的朗讀意境伴隨視覺,聽覺的多重體驗,一開場就讓朗讀跳脫了傳統的呈現形式,達到一個藝術級的層次。鄭順聰藉由新詩《問答》,表達了人生在世從一開始出生時的哭聲是來自自身,但到生命終了,哭聲自他人,悼念死亡將再也不可能持續的連結硬生生截斷的無奈,但也道出要把握生命的積極人生觀。


第二位朗讀者為陳明珠,她以客語進行朗讀,朗讀的作品為稻垣榮洋《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內文的一段《想往哪裡生長,是生命的自由》,稻垣榮洋是日本的農學博士,這首新詩表達了從農業把人生看透的哲理,也讓陳明珠產生了省思,但凡沒有幕前的機會就靜靜地向下紮根,一如植物的堅韌,客家硬頸的台灣精神。


第三位朗讀者為波蘭女詩人瑪珍娜.基拉爾(Marzanna Kielar),她以母語波蘭語進行朗讀,朗讀自己的作品《航行》(Nawigacje),她認為詩的本身擁有靈魂,她只是詩的載體,詩的呈現長度皆為自然而然,而詩和藝術一樣,不會因為語言的隔閡而產生無法被理解的可能,能相互理解與欣賞,也就是閱讀的力量。


瑪珍娜表示,自己也曾經去過其他國家的國際書展,不過從來沒有看過結合現代舞的活動,讓她留下很深的印象。瑪珍娜大力稱讚「在歐洲的書展是書展,在這裡的是藝術!」


文化部長史哲今晚也驚喜登場,帶來中文朗讀。身為前高雄市副市長,他特別選擇朗讀高雄作家林達陽的〈看見雪的房間〉,傳遞自己的理念。原定登場的金馬獎得主阮金紅,雖然因感冒無法親臨現場,但仍以錄音方式獻「聲」,用越南語朗讀《在嘉義市醒來》。


第五位登台朗讀的嘉賓是演員田中千繪,她帶來被譽為「日本現代詩的長女」茨木則子的作品〈德蕾莎修女的眼眸 〉,內容讚嘆德蕾莎修女的無私奉獻。


聽障模特兒王曉書用手語朗讀自己的作品《我看見聲音》,她上台時,台下觀眾紛紛舉起雙手搖晃,代替掌聲歡迎嘉賓,無聲勝有聲,場面相當溫馨。王曉書表示,這次國際書展許多活動都有安排手語員,服務聽障人士,還有服務盲人的點字服務,體貼每個弱勢族群,讓她相當感動。


歌手舒米恩以阿美族語朗讀《O Milaladiway 詠歌者》,更開玩笑表示「唸一唸就有想要唱歌的感覺」。活動尾聲,在主持人帶領現場觀眾朗讀下,為今晚的活動劃下一個圓滿的句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