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文化部特設《淨零漫遊》展區 引導產業邁向2050淨零轉型

2023年02月03日 /

文化部今(2023)年特別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和無有設計,在台北國際書展中特設「淨零漫遊」展區,宣導環保概念,並呼籲民眾和出版業者能夠漸進式的減少碳排放,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全球目標。


展區架設以淨零為核心,櫃體使用租借的酒瓶箱堆疊,100%可回收廢紙D-BOARD紙材製成宣傳刊版,展區照明則使用高能源效益的LED燈具,藉此也向出版業者展示淨零展區架設的模板。


中經院台灣經濟所高級專案管理師塗千慧提及,特設展區是希望協助出版業、工業住商或民眾漸進性的走向淨零,文化部持續推廣減碳知識,呼籲出版產業能從上中下游建立綠色供應鏈,帶動綠色轉型。


地球面臨氣候變遷、暖化等多重危機,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早已是全球、各大企業轉型的環保共識,政府日前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引導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共同轉型,促進綠色融資。中經院也指出,出版業可透過「環保墨水印刷」、「文宣品數位化」、「建立能源、溫室氣體管理組織」、「導入能效1級空調設備」等多面向參與淨零。


同時為了鼓勵出版業為減少碳排而努力,中經院在展期會綜合考量出版業者實踐淨零的相關面向進行評選,範圍包括文化意涵、美感創意、理念宣傳、文宣減量、展位材料應用和布置等,而入選業者更能有機會獲得明年文化部提供的台北書展空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