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重新定義張愛玲 香港時代視角解密心底深處

2023年02月02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進入第三天,今(2/2)於黃沙龍舉辦「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與世界」講座,由本書作者黃心村以及知名作家楊佳嫻主講,黃心村還特地以連線方式出席這場講座。楊佳嫻強調,這本書跟大家熟悉的「張學」不同,而是以張愛玲為方法,更是以香港為方法,去體會、理解那一個複雜交錯的時代、一個命運多舛的殖民地,和一個傳奇偉大女作家,所產生許多「混血」的故事。


黃心村表示,因為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書而想以張愛玲為題材進行研究,發現港大館藏的資料非常豐富且寶貴,讓她寫著寫著勾勒出一個超脫原本認知的張愛玲,原本自己的博士論文就是寫張愛玲,當時定義她是上海女作家,寫完本書後把她從上海張愛玲解放了,她是沒有歸屬性的,更應該放到世界文學史的框架才足以定位。


楊佳嫻提及張愛玲遺作《小團圓》當中各個人物經常被研究者拿來比對她人生中的人們,黃心村指出,小說不能視同自傳,雖然做為研究者必須依據材料來說話,但虛幻的小說、散文以及真實存在的檔案資料交疊,所營構出的事件,我們可以保留一個空間來想像。


黃心村強調,華語文學史上張愛玲是無處安放的,應該是把她跟世界文學史上中等趣味(middlebrow)的同期女主家一起比較,寫這本書是開創一條新的路,楊佳嫻也認為,這本書的思維就是要找出張愛玲在文學上的脈絡與系統。


黃心村指出,張愛玲永遠說「把我包括在外」,她不能被標籤化,她的世界就是從一個異鄉到另一個異鄉,是一個沒有文化歸屬性的人,跟台灣的歷史有一些相似性,她正在重新思考張愛玲跟台灣之間的關係,未來想要做張愛玲跟台灣的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