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獵魔士》作者安傑 薩普科夫斯基 書迷見面會 詼諧幽默 笑聲不斷 親民老爺爺魅力滿點

2023年01月31日 /

《獵魔士》系列深受喜愛奇幻作品的書迷的熱愛,今年已經76歲的《獵魔士》作者-安傑 薩普科夫斯基第二次來台,選擇在2023台北國際書展的波蘭主題國展區和書迷見面,在訪談過程中以獨有的詼諧幽默,讓書迷近距離感受老爺爺說故事的魅力。


距離上次來台已經6、7年,為了今(1/31)日的見面會而緊張到睡不著,還擔心自己人氣下滑,但看到現場擠爆滿滿的書迷瞬間讓安傑感受到十足的熱情,對於現在許多的影音媒體攻佔了讀者的眼球與時間,影音的特效卻也讓閱讀變得相對沉悶,但安傑認為閱讀不死,不管閱讀市場的變化如何,但他自己就能成為一個例子,只要書市還有他的書,只要有讀者還在閱讀他的作品,這樣就好。


安傑的作品以讀者為重心,他關注著讀者的需求但認同作者不能完全被讀者的喜好牽著鼻子走,但若完全不在乎讀者的需求就不會是一個好的作家,而這是才最愚蠢的。也因此如何在滿足讀者的喜好以及作品的最終呈現,是需要作者一再去斟酌平衡的,也因此作者這個職業的本身通常是個寂寞的存在。


安傑在見面會中透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包括他也吐嘈許多的寫作工作坊專門教您如何成為一個作家,他認為這無異是提供一個食譜教人做菜,但作家並不是這樣的存在,作家的靈魂是天生的,就像他小時候就喜歡寫作,而他雖然已經76歲,依然記得父親當初在他還無法獨立閱讀時唸給他的小故事,他對閱讀的啟蒙從小就開始萌芽了,這也是他認為作者的靈魂是天生的,而非能夠經由學習而來。


許多的書迷對於《獵魔士》的結局都有著不同的詮釋,安傑以一種非常隨興的口吻告訴書迷,他在當初創作《獵魔士》的時候,《獵魔士》只是短篇小說,但他向人誇下海口波蘭也必須要有一系列的長篇奇幻小說,於是他將《獵魔士》重新整理並加上更完整的情節讓它可以被發展成一個完整的系列,而至於結局,安傑說他並沒有設定要傳達甚麼樣的價值觀或是理念,也沒有要灌輸讀者甚麼意識形態,至於最終的結局他只是讓故事自己發展,而覺得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最好設定,將文本留給讀者去做閱讀的詮釋,這也完整的詮釋了安傑以讀者為中心的作者價值。


喜歡《獵魔士》的讀者請不要錯過安傑的另2場講座,第1場講座的時間為2/01(三)下午2:15-3:15,主題為-與《獵魔士》系列奇幻大師-安傑 薩普科夫斯基、第2場講座為2/2(四)下午4:30-5:30,主題為-我們來談談《獵魔士》,地點在台北世貿一館波蘭主題館,請勿錯過與安傑面對面交流的好機會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