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時隔十四年!《東華春理髮廳》完結篇登場 阮光民洩新作主題

2023年01月31日 /

家的定義是什麼?以家庭為主題、曾被改編成連續劇的漫畫《東華春理髮廳》,時隔14年終於迎來大結局。《東華春理髮廳》完結篇於今(1/31)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首賣會,漫畫家阮光民與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同台與談,從《東華春理髮廳》的故事與角色出發,談對家的定義與課題。


阮光民提到,當初的創作契機,是自己在坐公車通勤上班時,總是會經過一家「東華春理髮廳」。當時家庭式理髮廳多半會以老闆娘的名字當店名,因此他對於「東華春」這樣特殊的店名感到相當好奇,並以此發想進行創作。


阮光民表示,希望透過主角遭遇的不如意和挫折,探討人生如何前進以及家庭組成的概念,並為讀者帶來希望的感覺。對於家庭他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說「家人並非擁有,而是我願意屬於你,而你也願意屬於我」,彼此碰撞卻又不會受傷。


對於家的定義,有讀者提問「一個人獨居可以有家嗎?」阮光民分享自己過去是住在大家庭,一直很嚮往一個人住,後來才自己搬出來生活,認為「只要當下是舒服的,那一個人也可以是家」。鄧惠文則表示,以前有句話是「媽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認為「家」是心靈意義上的概念。


提問環節上,有讀者好奇阮光民下部作品的題材,他則透露主題是有關於「失物招領」的故事,鄧惠文則笑稱這將會是「光民版的角落生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