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讀字工地 台灣特有工地景色搬進展區

2023年01月30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於疫情後終於迎來解封,在讀者殷殷期盼下,今日 (1月30日) 舉辦展前記者會,並於展前記者會後安排媒體進行展區導覽。本次參展單位之一「讀字工地」,由策展單位獨立聯盟理事長陳夏民化身工頭,穿戴反光背心,帶領媒體朋友們進入「讀字工地」的展區,進行特色導覽。整體展區的設計亮點在於策展人直接將台灣特有工地景色搬到書展會場,力求原汁原味的呈現,成為一大特色亮點。陳夏民指出,會場上90%的佈置物包括鷹架以及臨時舞台都是可再被回收利用的,它們於展覽結束後都會再被運回工地,繼續延續它們的生命,也呼應了「2023台北國際書展」追求「淨零排放」的環保方針。

 

「讀字工地」展區由三大單位組合而成,包括獨立出版聯盟、NGO組織團體-獨立公民行動以及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除了從工地搬運過來的鷹架以及封鎖線之外,還有一區袖珍版的開工動土點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陳夏民鼓勵讀者們來到「讀字工地」的動土點拍照並打卡,希望讀者能夠藉由拿起金鏟子進行開工動土的儀式,重新啟動內心的閱讀能量。在導覽進行當中,由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陳夏民理事長、書展基金會吳韻儀董事長一同拿起金鏟子進行開工動土儀式,現場氣氛愉悅歡快,獨特的打卡點大大增加了書展觀展的趣味性,更讓書展精采可期。

 

「讀字工地」的展區特色不只於此,映入眼簾的還包括NGO戰車,這台戰車陪伴公民團體南征北討,已成為獨立公民行動的精神象徵,書展期間包括一系列的講座和簽書會,都將在這台NGO戰車上進行,參展期間,戰車會立即變身為行動宣傳車,以不缺席的精神陪伴讀者見證公民團體努力的印記。

 

「讀字工地」將於1/31(二) 起至2/5 (日)止,每天上午11點至晚上6:00,於展區進行不間斷的講座,尤其2/3(五)和2/4(六) 2天,配合2023台北國際書展開展時間,講座更持續至晚上10:00。「讀字工地」展區位於台北世貿中心一館,D321展區,以「拾年」為主題,在展區參展書目以及講座安排上,邀請讀者一起思考書業與社會的發展軌跡,並重新思考與定義書店的價值,並以大破大立的動土儀式,期許與讀者一同在疫情後,重新建立內心秩序,賦予獨立思考的嶄新價值。

 

圖說: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陳夏民為讀字工地搶鮮導覽。
圖說:「讀力公民行動」的「戰車」也開進書展。車上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副祕書長楊書瑋。
圖說:讀字工地動土大典開張啦!
圖說:讀字工地吉祥物亮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