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3十大追星路線 書展攻略

2023年01月28日 /

2023年一開春,恭喜愛書人有福了!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將在1月31日至2月5日展開,大家終於可以和心儀的作家面對面!今年國際作家最大咖有《獵魔士》奇幻大師安傑.薩普科夫斯基、《跳舞的熊》知名波蘭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等,國內有五月天瑪莎、連俞涵和原子少年等偶像,還有金馬影后陳淑芳也出書了。而小朋友最愛的幾米、賴馬、陳致元、貓魚、FOOD超人,都將親臨書展現場與大小朋友同歡。

 

為了方便粉絲掌握追星第一時間,自即日起,只要上書展官網點搜尋,選擇「活動行事曆-活動地點」輸入「作家名字」,即可輕鬆掌握上百位作家、藝人動態,同時因應追星粉絲每個人的偶像不同,書展還特別為各類追星族蒐羅了10條追星路線,讓粉絲們絶對不錯過任何和偶像見面的機會!

 

今年書展主打十大追星路線,包括「偶像粉絲」「影視大咖」「波蘭大咖」「國際焦點」「網紅說書」「文壇風雲」「跨界名人」「圖像繪本」「推理傳說」「親子最愛」等路線,讓粉絲們提早規畫並聚焦偶像,強勢攻略。

 

從「偶像粉絲」、「影視大咖」到單場明星最多的主題之夜

2023書展超過250場活動,有哪些藝人最令粉絲期待?「偶像粉絲」的粉絲們注意了!包括氣質優雅的作家兼演員連俞涵現身、五月天貝斯手瑪莎出書,近年超夯的台灣男團選秀團體「原子少年」的第一本寫真書,也將魅力橫掃書展!還有「影視大咖」金馬影后陳淑芳、導演作家九把刀、綜藝鬼才詹仁雄相繼出書,《俗女養成記》原著作家江鵝、廣告導演小莊也將從幕後走到幕前,小莊更以漫畫分享電影新浪潮,以及40年前的金馬獎,超級精彩。

 

想追星,也千萬別錯過本屆單場明星最多的書展主題之夜。這場以「傾聽異音」為主題的活動,受邀名人將以他們不同的語言為現場讀者朗讀,包括台語作家鄭順聰、知名客語主播陳明珠、金曲獎阿美族音樂創作人舒米恩、金馬獎越南裔紀錄片導演阮金紅、日籍女演員田中千繪,台灣首位聽障模特兒王曉書則以手語獻聲。驚喜的是,波蘭女詩人瑪珍娜·博古米拉·基拉爾(Marianna Bogumiła-Kielar)也將以波蘭語為現場讀者朗讀!

 

星光熠熠的「波蘭大咖」、「國際焦點」也有專屬孩子的大師班

「波蘭大咖」給大家更多驚喜!8位受邀來台的作家,除了被譽為「波蘭薩芙」女詩人瑪珍娜·博古米拉·基拉爾,以《獵魔士》系列暢銷全球的奇幻大師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即將登台,便足以令人雀躍與興奮,還有以跨領域知識圖文《蜜蜂》、《樹》聞名世界的插畫家彼歐茲·索哈(Piotr Socha)、暢銷百萬的科幻作家拉法爾·寇西克(Rafal Kosik)等,除了《跳舞的熊》報導文學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將發表新書《克林姆林宮的餐桌》,備受認可的鳥類學家史坦尼斯瓦夫·盧賓斯基(Stanisław Łubieński)也將以實際行動帶領大家到大安森林公園,體驗他這回帶來的新作《垃圾之書》一起觀察大自然。

 

今年大師們非常親民,除了有史坦尼斯瓦夫·盧賓斯基帶領的田園之旅,包括插畫家彼歐茲·索哈將分別在2/3(五)10:15-11:30波蘭主題國館、2/4(六)10:30-11:30兒童沙龍舉辦繪者工作坊,教孩子《蜜蜂》、《樹》創意畫,波蘭插畫家瑪莉安娜‧奧格勒亞克 (Marianna Oklejak)也於1/31(四)12:30-14:00波蘭主題國館、2/2(四)10:15-11:30波蘭主題國館、2/4(六)14:15-15:15兒童沙龍,舉辦兒童工作坊、創意工坊及親子活動,歡迎6-12歲兒童報名參加。另外,德國繪本作家卡特琳娜 高斯曼-漢瑟爾(Katharina Grossmann Hensel)也在2/1(三)14:15-15:15兒童沙龍,和孩子分享繪本《不怕輸的才是贏家》創作歷程,比利時插畫家瑪琳·史奈德(Marine Schneider)於2/3(五)15:30-16:30兒童沙龍舉辦兒童工作坊,長年旅居台灣的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 Rízek)也要在2/5(日)14:15-15:15兒童沙龍,舉辦親子同樂會及簽書會。

 

今年還不能錯過的「國際焦點」作家,還有被日本文壇譽為「三島由紀夫再世」的平野啟一郎、曾歷經「船民」難民潮的加拿大作家金翠、長年居住在台灣的德國作家施益堅等,韓國作家今年也大舉來台,如:電影導演作家孫元平、獲獎無數的清新派知性作家金衍洙、記者作家郭雅藍,還有一位很特別的韓國巫女洪承喜,2/3(五)將為新書《神明在看著呢》來台與台灣女演員鄧九雲展開精彩對談,同日另一場對談,則由另一位韓國文壇的怪物新人張琉珍與《俗女養成記》原著作家江鵝展開。還有許多香港作家現身力挺台北書展,如:陳浩基、莫里斯、香草、亞然、謝曉虹、鄧小樺、黃心村、周密密、關天林、黃怡、陳慧、陳滅、廖偉棠等。

 

星勢力竄起的「網紅說書」直逼「文壇風雲」、「跨界名人」

超高人氣的「網紅說書」族,也成了書展追星的目標。樂於分享波蘭和東歐種種的波蘭女孩蜜拉x台灣男孩士愷,無異是今年書展波蘭主題國的最佳代言人,他們不僅返回波蘭一路為書展宣傳造勢,在波蘭主場的美食文化饗宴裡,也將擔任最佳說明導覽員。魯蛇上班族奇蹟以網紅翻身的Cheap、前台積紅人瓦基說書紅翻天,都是網路世界的super star,如今都要在書展現身分享。

 

 

喜歡看書的粉絲永遠是「文壇風雲」追星基本盤。今年文學展位仍齊聚老中青知名作家,如:有鐵粉必追的詹宏志、龍應台、吳明益、楊照、席慕蓉、向陽、李喬、謝哲青、劉克襄、郭強生、小野、廖鴻基、郝明義、廖玉蕙、楊佳嫻、朱宥勳、工頭堅、大師兄、伊格言、謝凱特、Peter su等人,還有書展大獎歷屆得主如張貴興等,能量強大!懷念作家三毛的粉絲,今年則有三毛姪女陳天慈發聲。還有「跨界名人」出身趨勢科技的廣播人陳怡蓁、台灣黑熊保育作家黃美秀、貫通中醫武術道家經典的台大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名嘴作家苦苓,以及時尚部落客教主凱特王,均將現身書展,機會難得!

 

還有還有,向來展示得獎精彩作品的書展大賞館,今年為作家讀者特闢小天地「迷你沙龍」,天天好書開講不間斷。1/31(二)書展開幕首日,便集結2023台北書展大獎各項得主:從「編輯獎」顏娟英、「小說獎」沐羽、「非小說獎」李桐豪到「非小說獎」蘇淑娟等人,「小說獎」唐福睿也將在2/3(五)10:30-11:30黃沙龍分享《八尺門的辯護人》從小說到影視的奇幻旅程。

 

「圖像繪本」、「推理傳說」、「親子最愛」各有擁護者

今年「圖像繪本」史上最強!除了最受歡迎的幾米、林小杯、阮光民、常勝、卓霈欣、角斯、Pam Pam Liu、陳漢玲、麥人杰,漫畫家柚子與PeterMann也將現身2/2(四)11:45-12:45迷你沙龍,分享國際駐村交流分享會漫畫大國闖蕩記;向來最受到親子歡迎的「親子最愛」,除了有國際插畫家的兒童工作坊,日本考據歷史畫家香川元太郎也將帶著孩子玩迷宮學創作。另外,還有更多圖像大咖如:賴馬、陳致元、貓魚、周見信、嚴凱信、彥如姐姐、阿德老師、劉清彥、Food超人都將與親子同樂,《達克比辦案》中的主角動物警察達克比也將現身,邀小朋友一起來辦案。

 

「推理傳說」向來也是人氣紅不讓!今年「推理傳說」各界大師新書齊發,除了台灣暢銷女奇幻作家護玄有《特殊傳說》新書簽名,香港人氣作家香草《光之祭司》新書簽名,粉絲早已殷切期待。華文靈異天后笭菁的《百鬼夜行10:食人鬼》新書簽書會,更是不用說了,簽書名額早就搶光光。在推理方面,國內有奇幻推理小說家瀟湘神《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新書發表,香港有華文推理鬼才陳浩基《魔蟲人間》新書講座於2/5(日)13:00-14:00藍沙龍登場,另一位香港推理作家莫里斯,也將帶來他的代表作《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要讓台灣讀者好好認識他。

 

台北國際書展6天展期天天精彩不斷,每天都有不期而遇的名人穿梭其間,「另類大咖」有台北市長蔣萬安、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名嘴夏韻芬、葉樹姍、洪蘭、陳鳳馨、謝佩霓等相繼現身書展,還有知名社會學者李明璁為書展打造一場「傾聽異音」主題之夜,歡迎大家再度重返書展,一起用各種閱讀方式打開多元宇宙。

 

※書展活動行事曆 https://www.tibe.org.tw/tw/calendar/

※書展訊息詳見官網 https://www.tibe.org.tw/




2023
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3

展覽地點及時間:

台北世貿中心一館一樓

展出時間:1/31-2/5 (週二-日) 10:00-18:00

                   2/3-2/4  (週五-六) 星光夜延長至22:00

展期6天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