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飲食不只滿足口腹之慾 朱全斌韓良憶談美食與創作

2022年06月05日 /

《文訊》於6月5日在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邀請《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最好不過日常》作者韓良憶、《人生需要酒肉朋友》作者朱全斌,分享他們對飲食及創作的看法。

 

朱全斌笑說,去年出版《人生需要酒肉朋友》後,許多人以為自己是美食作家,但他不過是一個從小就很貪吃的人。當初撰寫這本書,只是想記錄自己的成長過程,沒想到寫著寫著,《人生需要酒肉朋友》變成以描寫食物為主的作品,顯見料理在他人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隨著年紀漸長,朱全斌指出,人們除了能逐漸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對料理的喜好,也可能隨之轉變。舉例來說,他過去非常不喜歡苦澀或口味清淡的菜,長大後卻非常喜歡苦瓜與芥菜料理。

 

朱全斌認為,人們對料理的喜好跟創作一樣,不少人年輕時寫作喜歡引經據典、咬文嚼字,時間一久,才發現多不見得等於好,轉而用簡單的文字創作,因此,料理與創作關係其實非常緊密。

 

韓良憶則說,她之所以寫作飲食,不只因為從小嘴饞,而是能從飲食中獲得感動,並了解過去從未接觸到的地方文化。舉例而言,雖然義大利威尼斯與拿坡里同樣靠海,但其料理之所以發展出不同風味,是因為威尼斯在中世紀時,與東地中海有密切貿易往來,兩者文化產生不少交流,因此,飲食從來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

 

韓良憶指出,料理無法保鮮,但吃到料理那瞬間的感受,卻能被人們記住,她有幸能用文字將這些經驗記錄下來。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