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他們為何待在台灣? 馬場克樹揭露日本人留台原因

2022年06月04日 /

日本作家馬場克樹於6月4日在台北國際書展發表新書《約定之地》,描述了24位日本人在台灣的生活。他在現場以中文分享台灣給他的感受,以及書中受訪者的故事。

 

馬場克樹首先展現了他的斜槓生活,舉凡唱歌、演戲都有嘗試,還可以在熱播台劇《華燈初上》看到他的身影。靠著《約定之地》晉身作家的馬場克樹,是將他在多語網站nippon.com上的專欄集結成書,實地採訪了24位日本人留在台灣的理由。

 

馬場克樹一一展示了每個受訪者的介紹:和台灣相遇的契機、在台灣從事的工作、為台日交流帶來怎樣的影響。

 

每個日本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以拍攝偶像劇聞名的導演北村豐晴、在台北開食堂的原田潤、為霹靂布袋戲製作的西本有里等等,可以看到每個背景相異的日本人都對台灣抱著同樣的熱愛。

 

現場馬場克樹還播放了木下諄一的youtube影片,身為書中受訪者之一的他完整介紹了《約定之地》的源起,還有日本人在台居住的理由,甚至還介紹他自己的小說。馬場克樹也在影片結束後跟觀眾引介人在現場的木下諄一。

 

馬場克樹還介紹了他和台灣的淵源,原來他的外曾祖父曾是台灣總督府的文官,以此為契機和台灣結下不解之緣。除了參演過台灣電影和舞台劇外,還為台灣創作歌曲,現場也讓觀眾一睹音樂MV。

 

馬場克樹提到,台灣的「接納」、「多元」、「靈活」三種元素是促使在台外國人常居的原因,他們也將這些元素內化,運用到生活中。最後他獻唱自創的書籍主題曲〈Promise Land〉,為現場觀眾獻上感謝。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