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最夯的書展閱讀大使  阿爆創作力十足

2022年05月16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跨足流行與傳統的的金曲歌手阿爆,擔任本屆書展閱讀大使拍攝影片。每每演出總是爆發力十足的阿爆,母語創作能量驚人,其實也愛從閱讀中獲得力量,對她而言,來自生活的創作,感染力皆深具power!

金曲歌手阿爆是排灣族創作歌手,從2013年獲金曲最佳重唱組合開始,她就開始以母語創作,陸續以排灣古謠、環島部落收音計畫、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屢屢驚豔四座,《母親的舌頭》更拿下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年度歌曲、年度專輯獎等。而這些創作的泉源,竟都來自於她的生活。

阿爆說,若以創作人角度看,音樂和閱讀都在打造另一個不同想像空間,只是一個是文字,另一個是以音樂聽覺或訴諸影像。儘管兩者創作模式不同,對她卻都一樣,「因為我的創作很多是從生活出發。」原來排灣族是一個沒有文字的族群,往往靠著歌詞或音樂吟唱記錄這些生活場景。這種「生活歌謠」非文字的表達,不管是在歌謠、木雕,或其他藝術表現,都是來自於生活場景的記錄,也是表達自己生活的一種方式。

阿爆的閱讀大都離不開工作,不管是寫歌前,必須要做的生活歷史採集、蒐集圖文誌、圖像誌等,遇到人生關卡或困難,也會從中找尋解答。對她來說,閱讀時光和整理創作思緒的共通處,都是獨處,阿爆享受獨處,也藉由閱讀書寫歌詞,整理創作的思緒。儘管歌詞創作和書本不太一樣,在阿爆心中,排灣族語充滿旋律,她也希望大家除了從歌,也能由書中認識排灣族。書展閱讀大使阿爆將於6月4日15:30-16:30於主題廣場進行「《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阿爆 阿仍仍新書分享」千萬不要錯過。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防疫資訊
 
參觀書展請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
書展將於出入口設置防疫門及機器測溫儀,提供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每日加強各公共區域消毒,並於各出入口、主要走道處、活動區、主題館、出版社展位區等,設置酒精消毒用品,世貿展場將定時更換新鮮空氣、加強空氣流通。
主題館互動體驗設備將於每梯次使用過後消毒,主題館及活動區麥克風、桌椅定時消毒,並於每日閉館後加強公共區域清潔消毒工作,期盼做好防疫保護下,與您一起閱讀趣!   
詳細的防疫規劃,請見官網「防疫資訊」專區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