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法蘭克福出版人才培訓】德英專家線上探討 聚焦社群行銷與授權

2021年01月27日 /

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法蘭克福書展人才培訓課程,2021年進行第八屆的合作,選題進入全球最夯的社群行銷與授權探討。1月27日邀請來自德國與英國的出版專家,聚焦行銷主題,探討為出版社打造的社群行銷、數據分析策略。

 
圖左: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法蘭克福書展人才培訓課程,2021年進行第八屆的合作,選題進入全球最夯的社群行銷與授權探討。
圖右:主持人Katherina Rapp為課程開場。



德國最大童書出版集團Carlsen出版公司,擔任社群媒體負責人的Ute Nöth分享自身社群媒體行銷的經驗,強調除了金錢,更重要的是時間與心力的投入。社群媒體、網紅合作不只是一般的商業關係,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需要有溫度的經營。Ute建議專注於三個面相:觸及率、知名度以及品牌忠誠度。例如她會提供合作網紅每月的新書書單,固定交流討論,將網紅打造為出版社長期的品牌代言人。此外,現場學員提問Ute對於網路上負面評論或心得文的想法,她表示只要是非惡意,任何真誠的回饋,不論正反她都很歡迎。

 
圖說:德國專家Ute Nöth分享自身社群媒體行銷的經驗,強調除了金錢,更重要的是時間與心力的投入。


另外,德國MVB Gmb事業發展部經理Jan Götze指出,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消費者因選擇過多,反而更難以找到自己想買的產品,此時資訊的標準化就變得格外必要。例如大家熟悉的ISBN,就可讓全球讀者精確辨認一本書。而Metadata(後設資料)可更加深化此優勢,在一組標準化編碼中,每一個數字或代號,都描述了產品的各個基本資訊,例如一本書的書籍類型、裝幀方式、頁數等。如此一來可以節省了解一件產品相關細節的來回溝通,更重要的是,也可以藉此更加有效率、系統化的分析消費者意見與喜好。

  
圖說:法蘭克福書展人才培訓課程現場參與熱絡。


最後,英國Granta雜誌的商務總監Noel Murphy分享如何將收集到的消費者數據,實際應用在出版社行銷策略。他強調,出版社需要招募這方面的人才,並將數據分析視為一項固定業務。現實是,也許出版社盡心設計出一個吸引人的書籍封面,卻沒有花同等心思在了解讀這本書的讀者們。分析消費者數據的第一步,可以集中於銷售成果,辨認是否有固定客群?並可因而反向找到出版社的市場定位,找到有效觸及這些客群的宣傳曝光手法。此外,透過社群媒體觀察讀者心聲,並相對應調整行銷策略,也是很好的起步。

1月28日,法蘭克福出版人才培訓課程,將接續介紹IP授權的市場趨勢,值得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