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首度現身台北國際書展

2021年01月19日 /

「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精選」特別由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主辦單位正式授權,首度隆重以最新一屆展品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展覽內容精選最新2020年入選國際插畫家每人兩幅代表作、台灣創作者每人五幅完整作品、ARS IN FABULA大獎得主Elisa Cavaliere五幅畫作,共展出171件插畫,1/26-1/31在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現場展出。


©The Secret of Gino Bartali_by Kike Ibáñezs


波隆那書展執行長Elena Pasoli特別錄製一段影片說明這次難能可貴的合作,「十分感謝台北國際書展的邀請,我非常興奮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作品,能夠在此刻參加一個全球真正的實體書展… …更特別的是,展覽館由曾經獲得波隆那書展SM基金會新人大獎的鄒駿昇進行設計,真實連結了波隆那插畫展發掘新秀的創辦宗旨,在此我也從心底對鄒駿昇表達真摯的感謝!」Elena Pasoli強調「歷年來的插畫展評審團都高度肯定台灣創作者的精湛表現,每年也有許多台灣插畫家的創作入選,因此今年能在台北重現2020年的入選作品,我覺得意義非凡!」

 

本次展館設計邀請插畫藝術家鄒駿昇進行策展與空間規劃,鄒駿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想呈現在疫情時代,人與人之間因為社交安全距離形成一種疏離感,所以展館內十字形展架代表一種孤立的凝視,展架之間也安排了適切的觀展距離。然後藉由插畫之美,期許為孤獨的人際關係創造一種連結與希望。」

 

「兒童觀眾」插畫比賽  入選作品同步展出

2019年起,波隆那兒童書展積極參與歐盟所支持為期4年的「兒童美學與表演藝術專案計畫」。這項計劃橫跨17個國家,共有18個單位一起合作,研究表演藝術和0-6歲兒童之間的關係,並設身處地去理解,當兒童身為觀眾的角色時,他們眼中所看見的世界。

 

呼應這項計劃的宗旨,波隆那兒童書展特別向全球徵件,舉辦「兒童觀眾」插畫比賽,無論插畫新秀或是專業插畫家皆可報名。2020年第二屆比賽,吸引來自62個國家、641件作品參賽,入選名單出爐,共有38件插畫家作品入選,其中台灣創作者所入選的兩件作品- The wonderland(張梓鈞)和Make Believe(陳冠瑜),展期也將同步展出。

 

台灣創作者的國際經驗  插畫家沙龍入選者現身分享

另外,展期也規劃插畫家沙龍共11場精彩活動,除了入選2020波隆那插畫展的創作者葉馨文、丁律妏、張筱琦、官孟玄和林謙宇將暢談自己的創作歷程,也邀請插畫家吳欣芷談論國際出版社的合作經驗、童里繪本洋行負責人林幸萩簡介通路選書、吳睿哲分享里斯本駐村與書籍設計工作、周見信和游珮芸談論圖像說故事的心法等,期望和國內插畫及繪本工作者一起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