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學校籌備一個月就為了他!2021「偏鄉環島閱讀活動」阿尼默帶領孩子畫出心目中的樹

2020年11月25日 /

11月18日早上,「偏鄉環島閱讀」系列活動來到以賽夏族和客家人為主的苗栗蓬萊國小,邀請「第44屆金鼎獎」兒童及青少年圖書獎《小輓:阿尼默漫畫集》作者阿尼默現身,他為了配合學生年齡層,以首部台語詩繪本《情批》發想,以「為愛寫一封信」,帶領孩子感受身邊又常常被忽略的樹木。而蓬萊國小為了迎接書展活動籌備至少一個月課程,各年級老師整理所有關於阿尼默的資料,在課堂上一一介紹給學生。

蓬萊國小校長林恩惠,開場分享讀過《小輓》兩遍的心得
蓬萊國小校長林恩惠,開場分享讀過《小輓》兩遍的心得


校長們林恩惠變為書迷,帶動全校動員月餘的準備,讓阿尼默成了學生最熟悉的陌生人

當一個月前學校接到書展基金會的邀請,從聯繫老師到主任、校長,都非常期盼活動的到來,可以說是全校動員也不為過。

原本蓬萊國小參觀2020台北國際書展前,準備「閱讀小達人」的集點活動,鼓勵每位孩子可以在書展買一本書,很可惜因為書展停辦所以無法執行,為了這場可以邀請到大師面對面的饗宴,蓬萊國小很用心的籌備至少一個月的課程,各年級老師,整理網路上所有關於阿尼默的資料,在課堂上一一介紹給學生。

蓬萊國小校長林恩惠介紹學生的畫作給阿尼默 現場除了展出「行動書展大賞館」精選圖書外,秀出全校同學的創作
蓬萊國小校長林恩惠介紹學生的畫作給阿尼默 現場除了展出「行動書展大賞館」精選圖書外,秀出全校同學的創作


鼓勵孩童去掉邊線,大膽創作

為了讓小朋友對繪畫有更多概念與感受,提前安排老師來學校教學數堂繪畫,連老師都一同陪同體驗,還沒有見到面,全校卻已經對阿尼默瞭若指掌。

活動當日,孩童的創作與2021台北國際書展「行動書展大賞館」精選圖書一同展出,阿尼默非常感謝學校熱烈歡迎,一開場就立刻向學生表示每幅畫他都非常喜歡,更馬上拿起大家的創作簡單講解,鼓勵可以先嘗試在腦袋想一下構圖,去掉鉛筆邊線帶來的安全感,並於下次創作時,做不一樣的嘗試。


講述《情批》關於樹的繪本,感受最貼近阿尼默靈魂的母語韻味

阿尼默用最貼近自己靈魂的母語,創作了首部台語詩繪本《情批》。

蓬萊國小位於苗栗的南庄鄉,剛好是賽夏族的所在地,現場只有一位孩子聽得懂台語,於是阿尼默帶著孩童用台語朗讀抬頭「tsîng-phue(中文:情書)」並從蝴蝶頁介紹「書」的概念開始,緩緩講起《情批》的故事。

阿尼默一邊念著故事,時不時介紹他的創作理念,並考考大家畫裡面的場景,小朋友很認真聆聽也勇於回答,並很聰明的發現標題的文字藏有玄機,其實是由阿尼默親自用樹枝排出「情批」二字,原來《情批》是本關於樹的繪本。

阿尼默透過《情批》讓孩子感受不同語言的韻味 蓬萊國小的小朋友正專心聆聽故事中
阿尼默透過《情批》讓孩子感受不同語言的韻味 蓬萊國小的小朋友正專心聆聽故事中


如果你是一棵樹,會是怎樣的樹?

受群山環繞的蓬萊國小,剛好有棵和學生非常親近的老樟樹,學校甚至一年會在樹上綁上童軍繩一次,讓學生體驗爬樹。因此阿尼默選定於樹前面,進行活動。

一開始請各位小朋友閉上眼睛,深呼吸數次後帶著孩子慢慢進行想像,從種子開始「像棵樹一樣成長」,用最慢、最慢的速度成長,在阿尼默輕聲地指導下,各位小樹也一同慢慢站起,在各自的想像中成長成不同的樹。

現場大人也一起沉浸在想像中,耳朵聽到的除了鳥叫聲之外,就是大家悄然無息的呼吸聲,大人小孩都十分專注於想像。活動結束後,小朋友現場分享自己成為樹的經歷,有的長成了一百五十多公分高的樹;有的是棵矮矮的蘋果樹;有的小朋友感受到旁邊有其他的相似樹,在童言童語中,分享他們對大自然的感受。

學生魚貫地走往校舍後方,準備在樟樹 前進行活動 小朋友正雙手舉高高,想像自己是一棵樹
學生魚貫地走往校舍後方,準備在樟樹前進行活動 小朋友正雙手舉高高,想像自己是一棵樹


畫下自己身為樹的模樣,彷彿是學生給樹的一封有情的批

回到教室後,每個小朋友拿到紙便很快地進行創作,很好玩的是,一些小朋友受到開頭演講的影響,畫出了繪本中相似的圖案;甚至有的小朋友同張圖中利用創作,去表達時間的流逝,剛好的阿尼默的《情批》中也有相同的概念,讓阿尼默興奮地和學生擊掌;有的小朋友剛好家中就有種植果樹,甚至畫出了影子,在細節上令人驚豔,而大家在繪畫也把情批的概念融入畫中,阿尼默開頭說到「有情的一封信都可以是情書」,所以許多小朋友畫出了自己的家人,有的是妹妹畫出同校的姐姐,讓整個場面十分溫馨。

而在活動中或結束後,都有小朋友帶著自己平日創作,分享給阿尼默,有的秀出像是日記般的畫出平日的生活,有的是自己的創作,有的分享後還特地說要握手致敬,而阿尼默也鼓勵學生持續創作,甚至用自己的母語出發。

活動最後,小朋友用賽夏族語齊聲喊出感謝的話語,在學校獨特的五連拍中結束了一場關於樹和書豐富又浪漫的想像之旅。

同學一回來,馬上認真畫出他們剛剛成為了怎樣的一棵樹 同學搶著上台分享,甚至需要用猜拳確認誰可以上台
同學一回來,馬上認真畫出他們剛剛成為了怎樣的一棵樹 同學搶著上台分享,甚至需要用猜拳確認誰可以上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