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偏鄉環島閱讀_2】原來如此!作者陳韻竹帶領花蓮富源國中學生,挖掘生活中的製造秘密!

2020年11月13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偏鄉環島閱讀計畫」在花蓮熱烈展開第二場活動,來到位於花東縱谷的富源國中。11月10日上午,由「2020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53個不說不知道的生活大科學》作者陳韻竹,以「好奇引發探索—發現物品的製造秘密」為題帶來講座與手作蠟燭分享。

陳韻竹因撰寫「生活大發現」專欄,採訪了許多專業領域的達人,之後集結出版《用的東西,大有來頭!》和《吃的東西,原來如此!》兩本書,現場也準備5套書,做為互動小禮物。


偏鄉學校講座第二場跑來了在富源國中
圖說:偏鄉學校講座第二場跑來了富源國中

生活中的物品,大家都熟悉它們的製程嗎?作者陳韻竹以平時隨處可見的如豆腐、巧克力、米粉、鏡子、新聞報紙等,打亂製程排序來考驗學生的生活觀察力,這番大哉問不但激發學生思考的能力,也觸動同學們彼此討論共同接受大挑戰的考驗,現場爭相舉手回答問題的人數之多,甚至讓她難以抉擇點選回答的同學。而學生也十分開心收到書展基金會贈書,和出版單位國語日報社準備的小禮物。

陳韻竹提供塑膠電腦等原料給學生認識
圖說:陳韻竹提供塑膠、電腦等原料給學生認識

當講座來到下半場,陳韻竹老師帶領同學製作精油蠟燭,她帶來的是熔點較低的大豆蠟,很適合學生們自行安全的嘗試手作,並讓學生自行選擇想要的顏色;每一組的同學,都十分聚精會神的看著蠟燭的成形過程,可以說是馬上體驗如何製造生活中的小物。

學生正選擇自己想要的蠟燭顏色
圖說:學生正選擇自己想要的蠟燭顏色

同一時間,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的「小太陽閱讀行動ㄅㄨㄅㄨ車」也帶來了一日限定書車,現場展示包括文化部「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精選之星70本書及「行動書展大賞館」共計百本給學生閱讀,學校更鼓勵學生在午休、下課時間利用時間看書,午餐時間甫結束,馬上就有數批學生衝向書車,尋找自己想看的書籍,並直接坐在學輔處旁的階梯上,現場閱讀了起來。

學生利用下課或午休來書車看書
圖說:學生利用下課或午休來書車看書

除了書車之外,學校也很用心地,將書展所贈與的「行動書展大賞館」套書美美地秀出來,老師細心錯落排列每本書,甚至放置藍色燈泡串增加氣氛,可在木製地板上最適合慵懶的閱讀,閱讀環境十分舒服,此次展示的地點是校內的社區圖書館,社區的孩子也可以閱讀到這批書,而連校內布置的老師都表示對這批贈書非常心動,等不及也要自己拿來閱讀呢。

圖說_校內社區圖書館可看到「行動書展大賞館」展示書籍

圖說_校內社區圖書館可看到「行動書展大賞館」展示書籍
學校畫了可愛的黑板畫來布置現場
  圖說_學校畫了可愛的黑板畫來布置現場
 


最後整場活動在作者陳韻竹和全校48位學生及老師,於「小太陽閱讀行動ㄅㄨㄅㄨ車」前,開心的合影中完美落幕,讓我們期待「偏鄉環島閱讀」活動的下一場,將往苗栗出發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