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源於生活的繪本最有趣 插畫家劉旭恭輕鬆大爆料

2021年08月29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第三場在8月29日於台中市文化資產園區登場!插畫家劉旭恭在分享繪本創意之餘,還大爆生活趣事,不管是和孩子相處的生活點滴,或萌生退意時的作品,並爆料未出版的創作內容,引發現場讀者好奇不斷,頻頻提問!

  
圖說:「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第三場請來插畫家劉旭恭暢談繪本創作經驗!
圖說:劉旭恭展開《小老鼠的夢想》中一篇超大幅拉頁,極具震撼的閱讀體驗。


插畫家劉旭恭自1995年參加「陳璐茜手製繪本教室」後開始創作繪本,雖非科班出身,多產的他卻是獲獎連連,包括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入選等。演講現場他也不藏私,以「繪本創作經驗分享」為主題,從第一本創作至今,大聊家庭趣事。劉旭恭說,生活就是他的創意來源,很多故事可能源於一句話或一個念頭。回想第一本手製繪本《小baby》,是源起一個媽媽為孩子穿衣的畫面,《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就是他工作桌的寫照,亂到腦袋中響起的一句被罵的話,也可以成為繪本故事來源。

  
圖說:劉旭恭開講,吸引不少人朝聖。
圖說:劉旭恭為小小粉絲簽名。

創作至少20年,劉旭恭坦承也有萌生退意的念頭,他說創作就像跑馬拉松,每天一點一點累積,不時會感到困頓,後來應出版社創作《小老鼠的夢想》發現書中小老鼠和他的心境很雷同,卻讓他重新找回創作的熱情。他還爆料這兩年即將出書的部分內容,其中一本簡直是他家人的真實寫照,趣事一籮筐,瞬間笑翻全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