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插畫家阿尼默談創作 現場破例朗讀《情批》

2021年08月28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首場於8月28日台中登場,請來連續兩年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插畫家阿尼默重磅開講!阿尼默以「畫畫的人:談小輓和情批的創作歷程」為題,分享《小輓》和《情批》創作歷程,更破例朗讀《情批》,讓現場讀者又驚又喜!

  
圖說:「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首場請來插畫家阿尼默重磅開講!
圖說:阿尼默破例朗讀《情批》,讓現場讀者又驚又喜!



阿尼默在2020年、2021年以漫畫《小輓》及台語詩繪本《情批》,接連拿下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青少年漫畫類首獎及「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他提到自己創作都沒有目的性,作品成形前靠的是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小輓》裡只有三個故事,從〈旱溪〉、〈家蚊〉到〈緞帶〉,談關於小小的死亡故事,卻是他構思十多年、花費三年時間完成。這些故事源自個人生活種種,〈緞帶〉還來自於他曾做過一個夢境,阿尼默說他作畫向來不偏寫實,而是以個人想像再去詮譯。

  
圖說:
阿尼默演講現場讀者滿座。
圖說:講座讀者仔細聆聽。

提到《情批》,阿尼默說自己喜歡爬山,與山林為伍,向來是他紓壓最好的方式。《情批》這本講述是樹對人的告白,之前在2019年以〈我曾是棵樹,早已是本書〉為題入選波隆那插畫展,最後才成書,他也提到這部以台語創作的繪本動畫化時,還請來金曲歌王廖士賢為動畫做聲音演出,由於廖士賢對音韻拿捏相當令他震憾,第一次聽到時,阿尼默還感動到流下眼淚。說著說著,阿尼默不禁朗讀起《情批》,讓讀者聽得如痴如醉,據說阿尼默演講多場,這次可是第一次現場即興為讀者朗讀呢!

  
圖說:插畫家張梓鈞化身粉絲與阿尼默相見歡。
圖說:
阿尼默為《小輓》的讀者一一簽畫。

在一小時的演講會後,阿尼默除了為蜂擁而至的讀者們一一簽名,還在《小輓》上一一簽畫,另一位插畫家張梓鈞也化身粉絲與阿尼默相見歡,為這場講座增添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