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1|畫出流光裡的中華商場--阮光民、小莊談《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版》

2020年05月15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
【閱讀沙龍Online#1|畫出流光裡的中華商場--阮光民、小莊談《天橋上魔術師  圖像版》】

主講人:漫畫家小莊+漫畫家阮光民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新經典文化
播出日期:2020年5月15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xlOH2hLpU3E

活動網址:https://tibeonline.tw/?page_id=2416


2020台北國際書展_線上書展,於5月15日首播,盛大推出漫畫家小莊和阮光民神級對談,《天橋上的魔術師》創作圖像版,影片中互虧、笑點不停,聊到台北國際書展,攜手聊防疫,也聊創作。更多內容請關注線上書展網址:tibeonline.tw

 
圖說:2020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5月15日首播,由漫畫家小莊(右)和阮光民展開神級對談。

阮光民深情談到書展跟自己的情感,書展對他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場合,不僅常逛並與畫家、出版社及小說家相互交流,也藉機到隔壁棚聽演講的故事,記得有聽到書展大獎得主李玟萱談《無家者》的流浪漢故事,聽別人的人生故事,小莊立馬說:「想到自己?」阮光民也笑回:「未來的自己!」小莊說,對於書展最期待的就是兩人跟吳明益的對談,因為漫畫家辦座談會,大概就是30個人,若是透過人氣爆棚吳明益,就可以吸引如遊覽車一台一台蜂湧的讀者。

 
圖右:兩人老哽開場超搞笑。

《天橋上魔術師》圖像版創作歷經4年多,半途加入的小莊,笑稱只能挑剩的畫。今年書以2本漫畫、1本別冊的型式於一月出版,兩人第一時間拿到書,反而先看對方怎麼畫。阮光民笑說,看小莊的書比看自己的還興奮。小莊說《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一次出三本,翻書有玄機,阮光民的右翻,他畫的左翻,別冊裡有三人對談,創作過程及圖像見解,皆非常珍貴,奉勸讀者三本一起買,缺任何一本都很可惜。

  
圖說:(由左至右)漫畫家小莊、阮光民的愛犬「壯壯」、漫畫家阮光民。

不過,改編吳明益的作品,壓力不小。阮光民笑說,第一次和吳見面就很緊張,連吃飯都不敢亂動。小莊笑說,他最怕的壓力來自喜愛吳明益的讀者,因為怎麼改編,大家都在看。而疫情蔓延,時間一多,小莊自虧追劇功力大增,用五色原子筆塗鴉,不少得意作po在IG上。阮光民說,防疫對漫畫家影響不大,「我是畫圖、遛狗,再畫圖、再遛狗。」愛狗之情顯露無疑,錄影現場,阮光民家中鬆獅犬「壯壯」,號稱「大壯董事長」的現身馬上萌殺全場,果然讓工作人員拍到差點忘了正事!更多《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創作秘辛,就在影片中,歡迎上線觀看小莊和阮光民的更多秘辛。未來更多內容請關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網址:tibeonline.tw及閱讀沙龍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