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三場,由「插畫界周杰倫」賴馬老師於百年校史屈尺國小分享畫圖經驗!

2019年12月23日 /

在家長圈中素有「插畫界周杰倫」美譽的賴馬老師,在「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演講活動」的第三場隆重登場,蒞臨的學校是明年將邁入百年校史的新店屈尺國小。

行動書車來到第三站的屈尺國小
圖說:行動書車來第三站到山明水秀的新店屈尺國小。

出生嘉義鄉下的賴馬老師說屈尺國小綠樹環繞、可以看到棉花糖般白雲和湛藍天空的環境,像極他小時候生長的地方。

賴馬老師為曲尺國小簽名
圖說:賴馬老師為屈尺國小簽名。

國中時,他搬家至台北。超喜歡畫畫和想故事的他,畢業之後在報社工作七年,這期間他出版了第一本書《早起的一天》;27歲那年則出版了《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獲得好評後從此成為專職的圖畫書創作者。

賴馬老師說他是嘴含金畫筆出生的喲
圖說:賴馬老師說他是嘴含金畫筆出生的喲。


賴馬老師跟小朋友說,他的工作是在帶小孩,平常有空時才畫圖;20幾年來共出版14本書,平均1至3年才出版一本。賴馬老師的創作,故事幽默輕鬆,結構嚴謹,力求合情合理外還得符合邏輯,每一張畫面可說是反覆推敲後得來的結果,以本次分享的創作《朱瑞福的游泳課》一書,是因為二兒子在學校學游泳課時非常認真努力,讓他很感動,啟發他畫下這個故事。當時他用了很多模型作為畫主角朱瑞福的參考,賴馬老師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小朋友對游泳的動作有認識,因為姿勢正確就會游泳了。

同學們對賴馬老師的作品聊若指掌
圖說:同學們對賴馬老師的作品聊若指掌。


關於自己,賴馬老師跟小朋友分享了好幾個小秘密,像是他為什麼留長頭髮?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他不喜歡去理容院。因為留長髮綁馬尾,常讓人從背面誤以為是一位女士呢!從此剪髮的任務就交給太太,太太除了是他的設計師之外,還是他的英雄,因為他超級怕蟑螂,蟑螂堪稱是他的剋星,所以每次都是他太太帶著拖鞋來解救他。

 

還有看到賴馬老師有豬鼻子的自畫像後,惹得全場小朋友哈哈大笑,他也跟小朋友分享創作上的小秘密,除了自畫像有豬鼻子之外,好些書裡也是以豬作為主角,像是《早起的一天》《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十二生肖的故事》等。

小朋友帶了一疊書讓賴馬老師簽名,校長問哪一本可以送他小朋友回答一本都不行惹得大家哈哈笑
圖說:小朋友帶了一疊書讓賴馬老師簽名,校長問哪一本可以送他小朋友回答一本都不行惹得大家哈哈笑。

最後,賴馬老師在新書主角朱瑞福、剛好吉祥物也是長頸鹿的屈尺國小,和全校73位小學生及30位幼兒園小朋友的開心合影中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