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0台北國際書展「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開跑 「書展大獎」得主陳偉民深入偏鄉 三峽插角國小大談知識學

2019年12月05日 /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2020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系列活動,首度結合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五場「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12月4日首場請來「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陳偉民於三峽插角國小金敏分校開講。陳偉民全場採隨時發問的開放式演講,聽到同學居然可以答出古時炸藥的三種成分,讓出身於化學老師的他也不禁讚揚插角國小同學超級聰明,不但喜好追根究底,整個學校的閱讀風氣也非常興盛。


 
圖說:「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首場開進三峽插角國小。

2019書展大獎得主陳偉民,本身為一位化學老師,2019年以「草山之鷹」風光入圍2019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作品多以理化等知識性為主題,其中最為小朋友熟知的,就是偵探類作品「大家來破案」。兼重自然科學教育的三峽插角國小,全校一至六年級約72名學生,這次為了難得一次作家到校開講,全校師生65名全員出動,就連家長也蜂擁而至。

 
圖說:2020台北國際書展首度結合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五場「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12月4日首場請來「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陳偉民於三峽插角國小金敏分校開講。


一次面對一到六年級同學,身為老師,陳偉民一開場便和同學們約法,只要有問題,可以隨時舉手、發問。陳偉民以「草山之鷹」創作源起作開場,他說,有一次上課和同學談「硫」,從北投有溫泉,溫泉中有硫,聊到硫為何是黃色等等,如果北投有特產,硫一定是其中之一。「不過,還是有學生嗆我是寶可夢耶!」他笑說,這還是一名40歲的成年人。他也提到,臺灣雖產硫,早年卻被政府嚴禁開採,也是怕民眾造反,拿硫做炸藥,「古時炸藥有三個成分,誰能告訴我嗎?」陳偉民喜歡用問題和同學互動,沒想到第二位同學馬上答出「硫磺、木炭、硝石」,讓陳偉民不禁讚揚同學太厲害了。由於發現很多人都不了解臺灣,讓他下定決心寫一本跟北投的硫有關的書。

 

圖說:同學們爭相向陳偉民老師索取親筆簽名。

陳偉民說,為了完成「草山之鷹」,他看了不少史料,做了不少功課,才發現以前的想法不一定正確,過程中邊做邊修。由於書中涉及文化、地質科學、化學和物理等跨領域知識,陳偉民一看到別人口耳相傳的錯誤訊息,也會忍不住在書中指正。例如曆法。陳偉民認為,他聽過太多人說中國農曆太神奇了,不少人深信依照節氣耕作準沒錯,其實像春分冬至等節氣,也是依照陽曆而走,像陽曆每15度一個節氣,精準得很,但陰曆是以28天一個循環,一年下來誤差值不小,所以不要再把陰曆傳奇化了。


 
圖說:陳偉民本身為一位化學老師,2019年以「草山之鷹」風光入圍2019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


最後,陳偉民指出,「草山之鷹」主要閱讀層以國小高年級以上為主,其他年級小朋友要看,其實有撇步,他建議低中年級生只要看偶數章,就可以慢慢接受,原來當時有考量低年級小朋友,所以在出書前就有這樣的規劃。陳偉民希望一本書的閱讀對象有彈性,他也非常感謝「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活動,讓他多一個機會貼近校園,而對三峽插角國小的師生來說,今日可是一個滿滿知識學的交流日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