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這世界還需要書籍設計?來自瑞典、法國設計師以設計跨界來解決問題

2019年11月14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的「書籍設計論壇」於今日11月14日舉行,邀請瑞典、法國設計師組合的黃金陣容,拉斯.福赫雷(Lars Fuhre)分享瑞典設計如何引領當代風潮?身為設計師、藝術總監、藝術家,在貝克曼斯藝術學院擁有十五年的教學背景,曾為IKEA設計食譜書籍的拉斯表示,瑞典品牌打造做得很好,沿襲自維京人時代精神想要征服世界,他與IKEA合作一些專案例子,就是以瑞典的文化因素建立品牌,將食譜或目錄等透過翻譯後行銷世界;寫過小說、也出過字典的法國全方位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laygue)則指出,書籍設計及CD設計對他而言都是圖像設計,當設計師受邀時,就是以「設計」來解決問題,工具就是圖像、顏色及視覺,實力取決能否運用工具解決問題,詮釋客戶所需。

 
圖說:「書籍設計論壇」系列活動邀請(右起)自由落體負責人陳俊良老師為主持人,瑞典設計師拉斯.福赫雷(Lars Fuhre)、法國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laygue)來台開講,左為承辦單位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

「書籍設計論壇」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誠品書店及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協辦,由知名設計師陳俊良擔任主持人,拉斯.福赫雷(Lars Fuhre)開場先提及昨天參與「2020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評選,對於入選作品展現高超水平,非常驚豔,同時也介紹瑞典是如何進入現代主義的發展浪潮,平面設計與建築關係,特別是瑞典的文化獨特性,就是大家所知道的簡約、接近自然,乾淨務實嗎?

 
圖說:「書籍設計論壇」邀請金蝶獎召集人、自由落體負責人陳陖良擔任主持人。

打造瑞典的文化品牌

 

拉斯與大家介紹瑞典的設計,例如木工及裁縫的手工系統,瑞典的小朋友都要學習,是一個義務教育系統,他也指出瑞典人口約一千萬人,去年瑞典小說數量13,557本,不知道台灣的出版數量如何,但數量逐漸下降是令人傷心的事情。

 

1731年瑞典的東印度公司成立,開始中國之間的往來,自1660年代起歐洲對於來自中國的商品非常有興趣,他也特別提及一本瑞典16世紀作家約翰多恩作品闡述書籍存在的意義「全人類都是一個作者,都是同一本書,一個人死亡不是撕下一張紙,書幫我們了解現在的年代、及以前經過的年代,是永續存在且可靠的,雖然不見得都是真實的。」

  
圖左:曾擔任「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的拉斯介紹瑞典字型在設計上特別之處。
圖右:瑞典設計師拉斯.福赫雷介紹瑞典書籍設計沿革。


拉斯曾擔任瑞典百年水晶玻璃品牌Orrefors的藝術總監,負責全面性行銷企劃外,也曾和IKEA合作,用瑞典的文化因素建立品牌,在IKEA瑞典食物也是很大的銷售項目,因此食譜都會有各種不同語言來呈現,而擔任設計的他也要經過許多與IKEA內部溝通,目錄中的瑞典文字,也會翻譯成當地人了解的版本。

 

無獨有偶,他以藝術家的身分做的一系列海報「It’s all your fault」,拉斯也將同一句話轉譯成不同語言,製作成不同語言版本的海報,海報設計也變成T恤在二手書店很常看到,甚至出版了童裝版。

 

觀眾提問瑞典的木工及裁縫的手工義務教育系統如何影響設計?拉斯指出因為是國民教育的一環,對社會有其影響,另外,從70年代,性別議題也是很關注的議題,所以木工及縫紉都是不管男生女生都是要學習的。

 

被提問到拉斯為何選擇當平面設計師?他說是源自於高中做畢業紀念冊的編輯。他非常享受跟大眾溝通過程,透過如IKEA創作的作品可以觸及數千萬的人,而小專案可以表達自己的不同面向。熱愛社群媒體,喜歡各種溝通平台的他還在簡報上留下聯絡資訊歡迎主動與他聯繫。

 

如何成為全方位的設計創作者?

  
圖左:「這個世界需要書籍設計師嗎?」法國設計師羅宏.希沃雷來台解密。

圖右:法國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在創作上嚐試不同風貌。


集寫作、插畫、攝影、藝術於一身全法國書籍設計師羅宏如何揮灑自如?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laygue),是平面設計師也是小說作家,作品包括圖像小說、成人漫畫、童書及幽默的字典,2018年他所撰寫《一直長大的神奇書屋》由親子天下出版,堪稱是一位全方位的創作者。

 

羅宏說自己是一個愛書人,書的生產鏈從寫書到書的製作,如何縫線、紙張選擇、印刷都在母校埃希安藝術學校經過扎實的訓練,唯一不負責就只有賣書的部分。而書籍設計對羅宏而言,是一種圖像的創作,例如運用羊皮紙的概念,因為西方紙發明較晚,因此大多在羊皮紙上寫作,會把第一次寫的東西刮掉,重印重寫,運用這種特殊的技巧,讓前一次的文字透出來,隨機的底層交織,造成一種視覺效果的文字及圖像。

 

他也曾經為2013歐洲文化首都設計海報,將字體分解成藍色是縱向,黃色是曲線,最後結合一起,玩線條橫豎及虛實有無的感覺,最終亦打敗兩百多家設計公司作品,因為民眾票選喜歡而留下來。

 

羅宏說,設計及藝術是兩頂帽子,當設計師受邀時,就是以設計解決一些問題,工具就是圖像就是顏色就是視覺。至於何謂設計,他指出百分之五十是專業,百分之四十是對於各領域的好奇心及對整體文化的培養,百分之十則是其他。因為解決問題才是設計的核心,而原創品牌無中生有、絞盡腦汁從頭做起是最好的訓練。所有的創新,就是把自己學習過的事情好好運用,而創作沒有偶然是連貫的。回歸到視覺形象、風格,如何用圖像解決問題,羅宏不斷的嘗試,輻射出創作光譜,也讓在場聽眾感受到他全方位跨界創作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