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名單揭曉 三地華人各佔鰲頭

2019年02月12日 /

每年由千名誠品閱讀職人所票選出的職人大賞,今年(2019)於台北書展開幕首日揭曉得獎者。「誠品閱讀職人大賞」是誠品書店於2012年開始舉辦的書賞活動,挑選者是來自於台灣、澳門、大陸的誠品職人。以他們在書店工作,專業且細緻的眼光,為讀者們選出他們心中認為「書店職人最想賣」—書店職人最想推銷給全世界看的書;「最想說服爸媽買」—希望爸媽一定挑這本;及「年度最期待作家」—千呼萬喚!麻煩你出書。這三類不同性質的好書,近年來深獲好評,也逐漸變成時下青年選材參考。

 
圖說: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為誠品職人閱讀大賞致詞。

「書店職人最想賣」該獎項在台灣由都竹響一所著的《圈外編輯》拿下;香港地區則由柳原漢雅的《渺小一生》、大陸地區由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的《森山大道:寺山》抱走獎項。「最想說服爸媽買」獎項,在台灣及香港,皆由吉竹伸介的《什麼都有書店》獲得雙料;大陸由安培的《當害怕來敲門》獲獎。最後大家引頸期盼的「年度最期待作家」,台灣是以《閉上眼睛一下下》、《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的繪本作家幾米獲獎;香港是由知名作詞人林夕,著有《那麼,你自己呢?》;大陸由田耳《被猜死的人》獲獎。

 
圖說:幾米獲誠品職人閱讀大賞「年度最期待作家」肯定。

其中,吉竹申介更是三年連獲誠品職人賞青睞,希望近年能應邀來台與讀者相見歡。在頒獎時,林夕坦言自己「想要有期待,也不想要有期待」,希望自己能「成為香港的東野圭吾」,而都竹響一則是由出版社編輯代領並以寫信的方式,向台灣讀者表達感謝之情。

圖說:誠品職人閱讀大賞選出的書籍,作者來自華人三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