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台北國際書展圓滿閉幕 創53萬參觀人次

2018年02月12日 /

2018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1日圓滿閉幕,共計國內外總數684家出版社參與這場亞洲最盛大文化出版盛會。儘管今年書展遇到氣候、地震的關係,人數掉了8.6%,總計53萬參觀人次,但版權桌次高達1130場,參展出版社成長10%,講座也成長高達27%,即1180場次,平均每天就有200場活動在書展舉行。閉幕記者會並宣布2019年主題國為德國,以迎接一個熱愛閱讀、用閱讀豐富國家智慧的民族。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表示,台北國際書展是每年的年度盛會。舉凡書展大賞館所展現的,是台灣豐沛的創作能量;數位出版主題館,顯現文字與科技的結合,藉由書展讓台灣跟國際接軌。感謝以色列主題國大力支持這次書展,才使得今年有這麼多元特色展館。也很期待明年的主題國德國主,讓台灣讀者看見德國的文學涵養。而特別的是,今年書展特別和新北市、基隆市合作「城市在閱讀」活動,擴大地區推動閱讀風氣。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說,這次書展偶遇花蓮大地震和寒流來襲,以致參觀人數下滑8.6%,總共53萬人次,買氣略減一、二成,但出版社參展展位成長10%,專題演講講座提升27%,即1180場次,平均每天就有200場活動在書展舉行,交出國際好成績,也成功帶動國人讀書風潮,這不僅是基金會的努力,更感謝國內外出版業、媒體業者、工作人員、場內的清潔隊員的支持與協助。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Asher Yarden游亞旭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表示,回想起一年前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現在過2個小時就要閉幕,很慶幸有機會能推廣以色列的書籍、文學、作者,同時將文化、創新、科技帶到台灣,也非常感謝台灣的盛情款待,讓本人在這次台北書展再創外交生涯的高峰。語畢,趙政岷董事長也致贈台灣插畫給游亞旭代表,畫中內容是台灣過年團圓飯的畫面,上面寫著「聚在一起好好」。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指出,書籍是文明跟文化的基礎。這次逛書展讓他體會到,台灣是個自由、開放的國家,讀者很有文學素養,十分注重文學、文化、劇本方面。這次的台北國際書展非常成功,明年德國將承接這重責大任,傳承台北國際書展的文學精神。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

閉幕記者會除了宣布2019主題國,同時也將宣布「最佳展位設計奬」得主。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該獎項是第二年舉辦,藉以鼓勵出版社美化展位,建立自身品牌形象,這次競爭激烈,由國際評審加上兩位國內評審評比,展期邀請民眾用APP票選,每人每天最多可投三票,三票限不同的出版社展位。


今年「最佳展位設計奬」得主,大型展位組:金獎是大學出版社聯盟;銀獎是九歌出版社、文訊雜誌社、洪範書店、爾雅出版社;銅獎為大塊文化。中小型展位組金:金獎是啟明出版事業、銀獎是心靈工坊、信實文化;銅獎是凱特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