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給我們共同的歲月》 紀念詩人劉曉波

2018年02月11日 /

2018台北國際書展邁向最後一天,2月11日文學沙龍有一場非常特別的朗誦會,一場文人聚在一起悼念,屬於已故詩人劉曉波的紀念詩集發表會。

 

2017年,中國詩人劉曉波的逝世,是一件重大的憾事。不過,他的離去對許多人來說,只是以另外一種形式永存在大家心中。這一次,貝嶺及孟浪兩位詩人,先以劉曉波生前最後訪談紀錄片的方式開場,直到片中展示生前手稿的時候,才震懾的讓人想起他早已離去的事實。之後再以莫之許、荷塔.穆勒(Herta Muller)的詩,溫柔的表白,以紀念這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詩人。

 

劉曉波生平有太多迭宕及風波,他對詩文界的貢獻不容小覷,而他對妻子劉霞的鍾愛,也是有目共睹。該場演講除了朗讀劉曉波的作品之外,也有200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芙莉德.葉利內克(Elfriede Jelinek)所寫給劉霞的詩,整場朗誦會瀰漫著靜謐的氣息,懷念這位付出一生追求真理的詩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