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吳若權x陳瑩 人生幾分熟

2018年02月11日 /

十年後,你希望遇見怎樣的自己?「成熟」不是歲月的增長,而是生活的歷練。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人的旅途,從搖籃到墳墓。當汲汲營營為生活奔波時,應當反思不同層面的成熟。2月11日下午於世貿一館主題廣場,心理作家吳若權與東森新聞主播陳瑩的精彩對談,主題為「人生,幾分熟—談人生必修課[大人學]》」。

 

吳若權指出,他想寫一本關於「成熟」的書。他說,身邊男、女交往時,不斷圍繞在「成熟」這個話題。「我認為一個成熟的個體,除了年紀、心智成熟,還有外表跟心智匹配的成熟。」主播陳瑩表示,對成熟的觀點,男性渴望在事業領域上成熟,女性在感情、年紀上則希望不要太成熟。但成熟沒有絕對的標準,只要去做你自己。



吳若權認為,成熟還有分類,像「叛逆的成熟」指的是:年輕時期追求身體、語言、思考的獨立,追求脫離父母,喜歡標新立異。他說,青春期叛逆並沒有不好,人生會在不同階段回到該有的成熟度。「感情的成熟」指的是:在結束一段感情後,你會選擇華麗轉身?還是不告而別?只要能夠坦然面對別人的離去,也代表成熟的處理方式。至於「想法的成熟」:不滿意現狀,先從改變自己開始,進而影響他人。「孤獨的成熟」:人很難面對孤獨的時刻,如何面對獨自一人,跟自己相處是種態度,沈浸孤獨的時光,做自己開心的事情。

 

針對成熟議題,吳若權和陳瑩不忘歸納出許多面向,兩人都認為,成熟沒有絕對的標準,只要坦然做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