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第十五屆「金蝶獎」決選名單公布  13本驚艷之書出爐 跨越語言、面向多元的好品味

2018年11月30日 /

第十五屆金蝶獎評選結果出爐!決選評審團從初選入圍的45本書中精揀出13本得獎書。臺灣書籍設計整體的高質量,以及應用層面的豐富多變,驚艷國際評審團。擔任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顧問Grazia Gotti甚至在決選後直說謝謝臺灣,讓她有機會見識到這些優雅獨特的書籍。隨著13本得獎名單曝光,眾所矚目的金銀銅獎三位得主,也將於2019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中見分曉。

 

2019第十五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協辦,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最重要的獎項。參賽作品以自2017年7月1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初版的書籍出版品為主,此屆報名作品總計有424件,初選45件作品入圍,決選選出13件得獎作品。

 
圖說:第十五屆金蝶獎決選評審團:(左起)Grazia Gotti、陳俊良和Radim Peško。

大師級國際評審加持

今年決審評審團可說是黃金組合,除了由臺灣知名設計師陳俊良擔任評審召集人,還包括兩位遠自歐洲的大師級人物,即捷克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董事長Radim Peško及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顧問Grazia Gotti來擔任決選評審。評審召集人陳俊良特別讚美兩位國際評審,即使面對他們不易閱讀的中文,仍在充分理解內容後,做出超越文字障礙的評選決定。評審Grazia則說,她是以一個讀者的身分,將書捧在手上翻頁感受,體驗書籍傳達給她的愉悅。評審Radim也表示,書籍作為一個物件,視覺印象與閱讀體驗都是設計上不可忽視的重點。

 

跨越語言的終極評選

決選過程中,45件入選作品一字排開,評審們形容候選書籍都如同藝術品般,有著自己獨一無二之處,如:封面、形式、編排等,發現並比較這些特點是一項考驗,也是一大樂事。

 

Grazia Gotti指出,45本入選作品已是令人驚艷,要從中選出得獎者十分不容易。「在歐美國家,包含我的國家義大利,書籍設計的水準也不如臺灣這麼高。」她表示,歐洲出書的目標客群往往是大眾市場,而臺灣出版的書特色獨具,猶如藝術品,令她印象深刻。Radim則驚艷最後出線的榮譽獎作品,類別非常多元,從童書、藝術書到主流或獨立出版品,「我很樂見這樣的多樣性。」

 
圖說:第十五屆金蝶獎決選13本得獎書出爐。

類別多元水準驚艷

對於決選結果,Grazia Gotti更興奮指出,獲獎的13本書中有兩本是童書。其中一本是臺灣出版社和義大利插畫家的合作,插畫藝術水準非常的高,沒有在義大利出版太可惜。另一本則是實驗性很高的書,它講述一個美國經典兒童故事—天鵝絨兔子,但用大膽新穎插畫手法詮釋。「我認為它能夠鼓勵閱讀這本書的孩子們也去創新。尤其封面上的兔子令人讚嘆,跳脫童書的色彩繽紛,只使用了黑色線條,這就是優雅,對兒童、對大人都是優雅呈現。」

 

評審召集人陳俊良表示,最終選出的13件得獎作品充滿多樣性,類別涵蓋了小說、小品詩集、宗教箴言、雜誌季刊、童書、展覽概要、傳記、套書。評審們非常樂見這樣均衡的結果,也讚賞臺灣整體書市對於書籍設計的高度重視。他本身對這次評選結果,包括金銀銅三獎的決定,亦覺得相當滿意。

 

金銀銅獎落誰家 18日見分曉

第十五屆金蝶獎決選選出13件得獎作品,包括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10名,最高獎金為10萬元。所有得獎作品將前往德國萊比錫,角逐成為「世界最美麗的書」,並於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賞館」展示。至於13本得獎書中,金銀銅獎究竟獎落誰家?則待2019年1月8日記者會揭曉。

 

第十五屆金蝶獎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  決選名單 (順序按設計者姓名筆畫排列)

編號 封面設計者/內頁設計者 得獎作品 出版社
1 王志弘 色度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 王春子/黃鈺茹 美學的意義:關於美的十種表現與體驗 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3 朱疋 The Velveteen Rabbit 絨毛兔 南方家園出版社
4 何佳興 熱帶季風Vol.1 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 李君慈 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 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 林小乙 字母會N-S (套書) 讀書共和國(衛城出版)
7 林正達 席地而詩 悅知文化
8 林蔚婷 蝴蝶遇見公主 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9 黃博志 五百棵檸檬樹 台北市立美術館
10 劉銘維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尊彩藝術中心
11 羅文岑 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12 霧室 彭禹瑞 黃瑞怡 朝一座生命的山 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13 霧室 黃瑞怡 彭禹瑞 氣味島 伊日美學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