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大獎名單眾所矚目 小說非小說編輯獎別具特色

2018年01月09日 /

小說類 年輕輩出創意多元


圖說:書展大獎小說類得獎作品。


綜觀今年書展大獎三項獎項的評審過程,艱困程度較往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小說類」三本得獎作品,有來自上海的金宇澄以三册一輯的《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實為年度大奬壓卷;對照下,本土小說也絲毫不顯遜色,周芬伶的《花東婦好》,以穿越時空手法,描述女人的宿命相互連動,堪稱其集大成之作,而七年級的黃崇凱以《文藝春秋》勝出,絶對是後來居上,本年度最閃亮的一匹黑馬。

評審團指出,金宇澄《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寫的是大時代的小人物故事,蒼涼中見人性溫暖,長篇運鏡迷離整個像一部電影,短篇則充滿金宇澄特殊的「南方的憂鬱」以及對「屈辱」這件事的反思,無一不帶有一種炭筆素描的陰影,或腐乳發霉的氣味。這些短篇的藝術高度,或許只有莫言「神嫖」,「貓事薈萃」,或哈金的「好兵」,能堪比擬。創作30年的精粹,值得細讀。

周芬伶苦心經營長篇《花東婦好》,小說枝蔓龐大,從一整個屏東家族,各房女人的細愫怨開始,宛如臺版<紅樓夢> ,或臺版<大紅燈籠高高掛>,周芬伶將藏匿至已被幾千年父系社會馴抑至社會內部的,以商旳一位傳奇女巫,女戰神的故事,輾轉、神秘、閃現於女主角,非常奇幻,有如古董的瘋狂炒作、買賣、詐騙、流傳,那樣混雜的人際關係網絡中傳染,是一部非常難得的大小説。

 

《文藝春秋》以11個故事,將斷裂發展的臺灣文藝形成三個巧妙的歷史環節。它是關於臺灣文藝的長篇概念小說。黃崇凱從個人記憶出發,以文藝為名,向過往的大師小師及廣義的文化歷史致敬,同時展示了他在記憶之宮中穿梭自如的空間能力,是一本雅俗共賞,知識性十足,娛樂性十足的長篇小說,也是一本饒有後現代拼貼趣味,文學青年必讀書。

非小說類 感受不同格局的深度

 
圖說:書展大獎非小說得獎作品。

「非小說類」三本得獎作品,林育立《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李欣倫《以我為器》、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分別從國家、個人、社會等層面,衍生不同議題,透過他們的觀察與描述,感受到不同格局的深度。

 

評審團認為,坊間德國相關書籍眾多,旅德記者林育立的《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以他置身於德國文化語境和地理疆界中,感受到德國統一後的社會衝撞、意識糾葛與自我理性的擺盪,選擇寫作框架和問題意識,卻是以臺灣國家治理的痛楚點與反思處為出發點,是一本罕見的「以德國經緯來推敲臺灣尺度」的熱情之作,讀來可同步感受兩個社會的連結與悸動。

 

同樣也是紀實報導,《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書如其名,李玟萱描述十名無家者從有家到無家的歷程,以及五名資深街友工作者的故事,除了協助無家者的基本需求之外,也竭盡所能提供無家者不同的人生選擇。不僅創意十足,也讓「街友」的面貌變得清晰,不再是一個與我們無關的空洞符號,甚或汙名標籤。

作家李欣倫的《以我為器》以豐沛又生動的文字能量,勾勒出女性身體獨特的感知宇宙。本書從婚姻、生產寫到育兒,將女人的身體比喻為容器,以精準細膩文字審視女性各生命階段身體與心理的變化,從出嫁當天盛裝的身體寫起,懷孕後感官一觸即發的身體以及生產、哺乳與育兒的歷程,寫盡肉體痛苦之極限與生之歡愉。自己成為母親,可以更貼近地理解自己的母親,更理解束縛與渴望,亦是本書深沉動人之處。這是一本所有女人都要讀,連男性讀來都能心領神會的著作。

 

編輯獎 展現編輯出版靈活度


圖說:書展大獎編輯獎得獎作品。

近來臺灣出版表現亮眼,編輯表現上更是突出。今年書展大獎編輯獎報名連同推薦參選的,共有79個編輯團隊,提出的參選作品超過150部,涵括領域跨越人文、歷史、實用、科普、語文、繪本,乃至桌遊及動手做的科學玩具。這些書種由傳統的集團出版社、獨立出版社、自費出版社、教科書出版社以及公部門完成,展現了臺灣強大的編輯出版實力。

「自製類」首獎由王梵、莊瑞琳《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

奪得,難得的是,紀實調查類並不好執行,地質學對一般人尤較深奧,公部門資源的挹注,雖讓本書資料的正確性及豐富性提高,如何讓一般人理解到地質學的趣味,編輯的角度非常重要,尤其能把常人所不常接觸的「地質」問題,以迫切需要關心的環保議題切入,在「影響力」上已拔得頭籌。

 

「非自製類」部分,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的《我們一無所有》、《行過地獄之路》、《呼喚奇蹟的光》,反而在這次都是科普書強敵的環伺下,異軍突起。評審團指出,今年入圍的編輯部,有經營專業領域數十年如一日,始終不懈的科普出版,也有橫跨古典與現代,無所不出的綜合型出版社,除了注意到,編輯眼光須與執行力密切配合,需要長時間對作者資源的經營,與社會脈動完美的體察,才能把天馬行空的大計畫落實成為一部能在市場上生存的作品,編輯不再只是坐在編輯台工作的行業,應隨時學著和社會對話,找出心有所感的讀者。

 

評審團最後也指出,今年也有一些童書編輯部入圍,儘管沒有贏得編輯大獎,但是童書部門對「何為出版」所具有的靈活應對,提醒了我們出版的定義不應該侷限在製作紙本書,在這個出版產值衰微的時代,這是頗有意味的提醒。整個行業都應該思考,「書」到底是一本可以賣錢的作品,還是對知識或意義的追尋。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及入圍名單

『小說類』得獎及入圍名單

編號

作者

書名

出版社

項目

1

金宇澄

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

東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首獎

2

黃崇凱

文藝春秋

衛城出版

首獎

3

周芬伶

花東婦好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首獎

4

柳丹秋

待月記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入圍

5

青蚨子

連明偉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入圍

6

胡淑雯、陳雪、童偉格等

字母會A-F

衛城出版

入圍

7

簡媜

我為你灑下月光──獻給被愛神附身的人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入圍

8

楊双子

花開時節

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入圍

9

方清純

動物們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入圍

10

林俊頴

猛暑

麥田出版

入圍

 

『非小說類』得獎及入圍名單

編號

作者

書名

出版社

項目

1

林育立

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

衛城出版

首獎

2

李欣倫

以我為器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首獎

3

李玟萱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首獎

4

王汎森

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中國近代思想史的再思考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5

汪浩

意外的國父: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臺灣

八旗文化/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6

李濠仲

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

衛城出版

入圍

7

李豐楙審訂

山海經圖鑑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8

金宇澄

我們並不知道:金宇澄散文

東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入圍

9

平路

袒露的心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10

房慧真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編輯獎』(自製類)得獎及入圍名單

編號

編輯團隊

書名

出版社

項目

1

王梵、莊瑞琳

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

衛城出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得獎

2

秀威編輯團隊(人社史地組)

從漢城到燕京──朝鮮使者眼中的東亞世界

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讓我照顧你:一位長照服務員的30則感動記事

走出閨房上學校──日治時期臺灣雲嘉地區的女子教育與社會事業圖像

府城‧戲影‧寫真: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

3

莊瑞琳、吳芳碩

FIX

衛城出版

入圍

字母會A-F

4

遠流台灣館

解碼臺灣史1550-1720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臺灣工藝

5

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

胖先生和高大個

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小豬乖乖系列套書】: 乖乖溜滑梯、乖乖坐馬桶、乖乖愛幫忙〈共3冊〉

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 01:爬牆機器人

【張曼娟論語學堂(2冊)+孔夫子大學堂有聲書(2CD)套組】(首批限量珍藏版)

 

 『編輯獎』(非自製類)得獎及入圍名單

編號

編輯團隊

書名

出版社

項目

1

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

我們一無所有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

行過地獄之路

呼喚奇蹟的光

2

天下文化編輯部

欲罷不能:科技如何讓我們上癮?滑個不停的手指是否還有藥醫!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水之書:最平凡的物質,最超凡的故事

宇宙必修課:給大忙人的天文物理學入門攻略

超乎想像的化學課:原來,拉瓦節、道瓦頓、亞佛加厥,還有許多科學家,竟然和我們想得不一樣!

3

左岸文化

老科技的全球史

左岸文化

入圍

橡膠帝國

4

夏君佩、莊瑞琳

非洲:六十年的獨立史(上、下卷•不分售)

衛城出版

入圍

5

商周出版編輯團隊

無所不在的演化:如何以廣義的演化論建立真正科學的世界觀

商周出版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走進帝國的知識寶庫,一探近代植物的縮影

動物的內心生活

半個地球:探尋生物多樣性及其保存之道

裸眼看星空:觀星達人教你善用APP、網路資源及簡易工具,輕鬆觀察各種天文景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