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書展大獎入圍名單公布 

2017年12月21日 /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入圍名單公布!今年小說類及非小說類各有十部作品入圍,編輯獎自製及非自製類各有五組編輯團隊入圍,最後獎落誰家?2018年1月9日將公布得獎名單,2月6日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典禮進行頒獎典禮,每位得獎者可獲10萬元獎金、獎盃一座,得獎出版社獲頒獎盃獎勵。
 

邁向第十一屆的2018書展大獎,為鼓勵華文創作及出版社的重要獎項,收件資格以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期間出版,徵件自2017年9月15日起至11月3日截止,共有小說類101件、非小說類290件,編輯獎自製類102件、非自製類58件作品角逐。評審過程歷經初審、決審兩階段,討論過程熱烈。
 

小說類部分,七年級新銳作家嶄露頭角,十部入圍作品中力拼半數,和資深作家競逐,毫不遜色。其中,《字母會A-F》以集結胡淑雯、陳雪、童偉格等各年級作家以A to Z的詞典形式開展小說創作,開創了文學實驗境界;年輕作家黃崇凱《文藝春秋》以11個故事,將斷裂發展的臺灣文藝形成3個巧妙的歷史環節,以虛構層層逼近真實,繪成臺灣精神史;《青蚨子》藉由孩童與大人相互穿插的視野,年輕作家連明偉用魔幻奇想的鄉野傳說,重構飽滿完足的鄉土空間;以女性議題為主的《花開時節》、《待月記》、《花東婦好》,各從穿越時空的角度,看女性宿命的相互連動,其中《待月記》作家柳丹秋以部落格書寫形式,仿擬御宅族女子和她的cosplay生活,以文學轉譯出其喜樂與感傷;《動物們》年輕作家方清純則將人寫成動物的「負面書寫」,直視人心黑暗和罪惡;作家林俊穎以《猛暑》直探小說虛構和政治現實的底線;《我為你灑下月光──獻給被愛神附身的人》是資深作家簡媜寫作30年的自我紀念之作。而來自大陸的金宇澄,是唯一一位同時以作品《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及《我們並不知道:金宇澄散文》入圍小說類及非小說類的作家。
 

今年非小說類在文學層面上較往年提升,記者出身的文字工作者以及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同臺較勁,為今年非小說類增添多元出版風貌。資深作家平路首度完整書寫家族故事《袒露的心》,以推理筆法創作出家族書寫的高度;《以我為器》為作家李欣倫將女人身體比喻為容器,精準細膩審視女人在各生命階段身心的變化;由李豐楙教授編審的《山海經圖鑑》集結清代彩繪本裡不同時代描繪的山川神祇與飛禽走獸,色彩古雅靈動,栩栩如生;《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意外的國父: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臺灣》均以學術書入圍,前者是學者王汎森以平易近人的寫法暢談思想,後者為汪浩以有趣的歷史觀點看臺灣;至於報導文學也成為入圍大亮點,《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為長年旅居柏林的林育立,以臺灣人的角度看德國,為近年德國發展模式描繪出相當立體的輪廓;《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針對單一事件的採訪,不管是深奧的司法人權辯論,或是街頭浪人的故事,都能描繪得絲絲入扣,針針見血。《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則是房慧真以自選數十篇專訪,呈現議題年代的人文關懷視野。


圖說:2018台北書展大獎小說類及非小說類入圍作品。 

編輯獎分自製及非自製類,兩獎項各入圍的五個團隊,風格互異,科普書尤為大贏家。如:自製類,王梵、莊瑞琳的《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與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合作,從地質調查引起大家對土地的重視,也銜接全球最新的環境與生態討論;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的《胖先生和高大個》、《小豬乖乖系列套書》、《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01:爬牆機器人》等,則從人際關係、「小豬乖乖」的帶領,以及動手實作機器人的「硬」學科,翻轉孩童在學習的困境;其他如:秀威編輯團隊(人社史地組)、莊瑞琳與吳芳碩、遠流台灣館等,從對議題選擇的謹慎,均可見編輯團隊的巧思,即使是《府城・戲影・寫真:日治時期的臺南市商業戲院》等小眾議題,也能以縝密的結構、懷舊感設計,增加讀者親近感;《FIX》雖起源於社會事件鄭性澤案的沈重背景,案情的冤案疑點與撲朔迷離,卻意外突破了推理小說的讀者群。

 

非自製類入圍編輯團隊,可說是科普書的天下。天下文化編輯部、商周出版編輯團隊經營科普書多年,題材遍及科技、天文、自然、醫學等,經營力道依舊,本本精彩。另外,夏君佩、莊瑞琳的《非洲:六十年的獨立史》(上下卷)從關懷國家議題出發,靠著駕馭資料的能力和優異文筆,即使全書分量厚重,看來仍覺暢快且撼動人心;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以文學為主軸,《我們一無所有》、《行過地獄之路》、《呼喚奇蹟的光》等,除了選題精彩,在紙上躍動的文字也看得到編輯的用心。


圖說:2018台北書展大獎編輯獎自製類及非自製類入圍作品。

2018書展大獎入圍作品,得獎名單倒數計時,宣傳隨即展開,2017年12月22日起至2018年1月31日止,由獨立出版聯盟以快閃方式推出行動書車,展示2017及2018書展大獎入圍作品,民眾除了搶快嘗鮮,還可親炙入圍作家風采。同時書展大獎也結合誠品五大分店:敦南店、信義店、R79(近捷運雙連站入口)、園道店、高遠百等,分別於1月2日起至2月12日(敦南店),其他分店則自1月15日展至2月12日止,同步展示書展大獎及金蝶獎作品,以饗讀者。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組】入圍名單 共10本

獎項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1

文藝春秋

黃崇凱

衛城出版

2

字母會A-F(套書)

胡淑雯、陳雪、童偉格等

衛城出版

3

我為你灑下月光──獻給被愛神附身的人

簡媜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4

花東婦好

周芬伶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5

花開時節

楊双子

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6

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

金宇澄

東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7

青蚨子

連明偉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8

待月記

柳丹秋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9

動物們

方清純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10

猛暑

林俊穎

麥田出版

2018書展大獎【非小說組】入圍名單 共10本

獎項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1

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

李濠仲

衛城出版

2

山海經圖鑑

李豐楙審訂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

以我為器

李欣倫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

我們並不知道:金宇澄散文

金宇澄

東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5

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中國近代思想史的再思考

王汎森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

袒露的心

平路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7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李玟萱

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8

意外的國父: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臺灣

汪浩

八旗文化/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9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房慧真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0

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

林育立

衛城出版

 2018書展大獎【編輯獎-自製類】入圍名單 共5個團隊

獎項

編輯名

書名

出版社

1

王梵、莊瑞琳

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

衛城出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2

秀威編輯團隊(人社史地組)

從漢城到燕京──朝鮮使者眼中的東亞世界

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讓我照顧你:一位長照服務員的30則感動記事

走出閨房上學校──日治時期臺灣雲嘉地區的女子教育與社會事業圖像

府城‧戲影‧寫真: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

3

莊瑞琳、吳芳碩

FIX

衛城出版

字母會A-F(套書)

4

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

胖先生和高大個

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小豬乖乖系列套書】: 乖乖溜滑梯、乖乖坐馬桶、乖乖愛幫忙〈共3冊〉

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 01:爬牆機器人

【張曼娟論語學堂(2冊)+孔夫子大學堂有聲書(2CD)套組】(首批限量珍藏版)

5

遠流台灣館

解碼臺灣史1550-1720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工藝

 2018書展大獎【編輯獎-非自製類】入圍名單 共5個團隊

編號

編輯名

書名

出版社

1

天下文化編輯部

欲罷不能:科技如何讓我們上癮?滑個不停的手指是否還有藥醫!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水之書:最平凡的物質,最超凡的故事

宇宙必修課:給大忙人的天文物理學入門攻略

超乎現像的化學課:原來,拉瓦節、道瓦頓、亞佛加厥,還有許多科學家,竟然和我們想得不一樣!

2

左岸文化

老科技的全球史

左岸文化

橡膠帝國

3

夏君佩、莊瑞琳

非洲:六十年的獨立史(上、下卷•不分售)

衛城出版

4

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

我們一無所有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過地獄之路

呼喚奇蹟的光

5

商周出版編輯團隊

無所不在的演化:如何以廣義的演化論建立真正科學的世界觀

商周出版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走進帝國的知識寶庫,一探近代植物的縮影

動物的內心生活

半個地球:探尋生物多樣性及其保存之道

裸眼看星空:觀星達人教你善用APP、網路資源及簡易工具,輕鬆觀察各種天文景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