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金蝶獎」13本入圍名單出爐  台灣常民元素 設計當道

2021年11月11日 /

「2022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公布13本入圍名單!評審團發現,今年入圍作品展現出有別於以往不同風格,甚至百花爭鳴,除了大膽採用過去被視為低俗、傳統材質,混合過去和現代裝幀手法,誕生出一種「混種文化」,台灣常民元素也被驚喜轉化在設計中,而開始重新尋找台灣本土文化的脈絡,正是讓台灣原創的豐富度,愈來愈精彩。


圖說:2022第18屆金蝶獎以台灣原創作品為主,競爭激烈。

邁入第18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台北書展基金會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協辦,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最重要的獎項。參賽資格以自2020年7月1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初版或改版重新設計之台灣原創出版品為主,今年報名作品總計有283件,選出13件入圍作品,將頒發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10名。眾所矚目的金銀銅獎三位得主,預計將於2022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中見分曉。

 
圖說:
2022第18屆金蝶獎評審團隊,由左至右:顏伯駿、李明道、許和捷、王慶富、葉忠宜。

本屆評審團由國內設計界翹楚所組成,包括教父級設計師AKIBO李明道、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許和捷、三頁文設計負責人顏伯駿、卵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葉忠宜,以及曾獲得「金蝶獎」金獎肯定的品墨良行創辦人王慶富共五位,皆擁有豐富的跨界設計經歷,為今年書籍設計的趨勢,提供全新的瞻觀及視野。

 

台灣常民元素成顯學

 

縱觀今年參賽作品,評審團皆認為整體在書籍設計上已達到一種水平,除了善用紙材上的變化及運用,內容也比往年來得豐富,尤其看到不少設計師向台灣在地文化取樣,從內容到材質的轉化,運用在新的設計語彙上,台灣常民元素成了顯學。

 
圖說:
2022第18屆金蝶獎以台灣原創作品為主,競爭激烈。

評審葉忠宜說,台灣的書籍裝幀一直在進步,但當大家開始對「美」感到疲乏,市場慢慢有了一個共識:「美,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就在這次入圍作品中看到:不管是《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屬於台灣的繽紛色彩、《萬華世界・特集》的宮廟文化、《過年誌》運用台灣過年紅包的習俗,都成功將台灣常民元素轉化出來。葉忠宜指出,設計師運用台灣常民文化中的色彩,來喚醒生命記憶的共感,這些台灣繽紛色彩,過去常被視為不精緻、低俗的元素,因為這幾年的文化驅動,讓設計師也嘗試捕捉趨向台灣這股流動的社會意識。

 

從事唱片視覺設計多年的評審顏伯駿也認為,現在設計師開始敢用這些,在過去容易被視為低俗、比較傳統材質,並把它運用在新的設計語彙上,可以看出,台灣設計師透過西化和日化過程中,正開始重新尋找自己本土的脈絡,相信在未來出版品中,這種主題會愈來愈豐富。

 

用時事展現設計的溫度

 

除了台灣常民元素的轉化,這兩年疫情影響,促使人們沈澱、反思,也反映在今年參賽作品中。評審李明道指出,今年入圍作品,出現不少著墨自身周遭的議題,例如:親人、家庭、信仰、愛情,或關注自己土地、自然生態等,這些看似很個人、不起眼、常被漠視的議題,今日能被看到,除了靠創作者堅持,也是透過出版方以裝幀設計讓人感受溫暖。

 

《1+1+1》是最令評審李明道印象深刻的作品。他說,作品主軸簡單,主要講爸爸和孩子的互動,生活場景在我們熟悉的城市,風格平實又簡單,卻可以感受到作者想傳達的情感;而像《費洛蒙:遠距離》和《台女Tai-Niu》這類女同志議題,或《獵人帶路》討論古早歷史和老地圖,或因疫情廣受矚目的《萬華世界・特集》,這些原本不被關心的議題,如今以出版型式讓大家看到,在裝幀上,依內容不同而採取完全不一樣的設計,也反映出台灣視覺藝術的多元豐富性。

 

混種文化的誕生

 

「從裝幀上的特殊性,還是可以看到設計用心之處。」評審許和捷指出,今年大部分參賽書籍都能恪守「裡應外合」的概念,即從書籍內涵、編輯邏輯到最後書封裝幀,達到一致性的表現手法。儘管部分作品裝幀手法和過去太過相似,仍有一些年輕設計者,針對內容設計的用心,嘗試從內容節奏、紙張選擇,到整個書封不受限於傳統的裝訂模式,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評審顏伯駿表示,台灣的設計脈絡來自於日本和西方,若我們重新找回台灣文化是什麼,找回了我們以前傳統的工法,再以這樣的設計風格、主題,結合過去和現代裝幀的手法,使它變成一個新的混血設計,一個混種文化的誕生,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鼓勵大膽實驗玩設計

 

針對今年入圍作品,顏伯駿認為有點可惜的是,大膽實驗的內容變得比較少見,「評審們都有共識:我們都在尋找一種形式上的突破。」顏伯駿指出,過去幾年在書籍裝幀上,大家開始大膽運用異材質,甚至用一些非傳統工業材質,直到最近有些材質用久了會看膩,像縫線、塑膠布等塑膠材質,或各種燙金、印刷油墨的推疊,這算是滿常見的。其實台灣是一個很好做實驗的環境,不管是設計師或出版社,不妨可以更大膽去玩、去實驗。

 

曾連金蝶獎金獎肯定的設計師王慶富,也提出他對今年參賽作品的看法。王慶富指出,台灣書籍設計雖已達到一種水平,但在印刷上的表現上,少了一些驚艷,缺乏實驗性表現,因為出版並不是一種複印,作為設計師要懂得更多。他認為,雖然今年的作品在裝幀表現也趨於保守內斂,但並非不好,因為設計要回歸到文本內容,同時要照顧閱讀性的理性思維、也想滿足自己設計的欲望,需要在中間拿捏分寸。

 

金銀銅獎落誰家 2022年4月見分曉

 

第18屆金蝶獎決選選出13件得獎作品,所有得獎作品將前往德國萊比錫,角逐成為「世界最美麗的書」,並於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賞館」展示。至於13本得獎書中,金銀銅獎究竟獎落誰家?則靜待2022年4月台北國際書展得獎公布記者會揭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