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大賞館

2020年01月08日 / Array
書展大賞館,展示台灣原創出版的得獎作品,包括: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辦的「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代表台灣書籍設計最高榮耀「2020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以及由文化部主辦的「第43屆金鼎獎」、「第10屆金漫獎」,以及獲得「青年創作補助」的成果,為讀者集中呈現及推薦閱讀年度台灣優質創作。


第十三屆台北書展大獎展出「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及「編輯獎」四項獎項,限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期間首次於台灣出版的中文創作。今年度共有小說獎78件、非小說獎293件、兒童及青少年獎198件報名,編輯獎有55組報名編輯角逐,經過兩階段評選出各10本入圍書籍、5組編輯後,決審再選出各類首獎得主3名及編輯獎首獎1名。


今年小說獎文學深化獨特,得主均浸淫在小說領域多年,清一色全為女性。如:胡晴舫《群島》、陳淑瑤《雲山》、已逝作家李維菁《人魚紀》等;非小說獎有任依島《屋簷下的交會》、陳怡如《女同志X務農X成家:泥地漬虹》,分別從社區訪視員、女同志等社會關注的角度,反思不同議題,蔡慶樺《美茵河畔思索德國》則以自身經歷,從一座城市出發來談德國的文化政治。


邁入第二屆的兒童及青少年獎,致力為3歲到18歲讀者評選好書,也為讀者提供有深度和樂趣的閱讀經驗。包括黃一峯《怪咖動物偵探》、張友漁/林一先《江湖,還有人嗎?》、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特色各異,各具指標性意義。「編輯獎」得主朱亞君擅於挖掘深層社會與人性議題,憑藉對戲劇性故事的敏銳掌握,為業內極其珍貴的編輯典範,毫無爭議地,成為今年編輯大獎的最後得主。這些精彩作品除了在書展大賞館展示外,書展大獎系列講座亦於展期各沙龍登場,民眾可以親炙得獎作家的風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