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森林主題館

2020年01月22日 /

透過互動體驗,讓孩子體會在心理和外在身體的成長意義

2020台北國際書展在童書新樂園規劃「閱讀森林主題館」,將閱讀的世界打造成一座迎接孩子、大人們走入故事的「閱讀森林」,以多媒體互動及美術視覺將閱讀的樂趣拆解成動、靜態不同的元素,並結合繪本故事,讓參與者能藉由遊戲及展場空間走入台灣精彩的原創作品中;孩子們經由一關一關探索或體驗以繪本和書本設計的遊戲,體會內在心理和外在身體的成長意義。現場也設有閱讀區,讓經由體驗而引起對更多故事產生好奇心的大小朋友,引發他們對繪本及閱讀的興趣。

2020TIBE_閱讀森林主題館
圖說:閱讀森林主題館,將閱讀的世界打造成一座迎接孩子、大人們走入故事的「閱讀森林」





2020TIBE_閱讀森林主題館

三大互動體驗區─故事樹、妖怪山與光音瀑布

在多媒體互動方面,展場共有三個體驗區:分別是故事樹、妖怪之山及光音瀑布。

 

首先進場迎賓的故事樹,是結合了劉旭恭老師的作品《一粒種籽》所規劃的互動裝置,參與者可以藉由互動螢幕,給主角小種籽助力,幫助它努力長大。而故事中讓人溫暖又莞爾的結局,也再度傳達了作者鼓勵讀者認同自我多元模樣的重要訊息。

 

近來受到矚目的台灣妖怪,也成為了這次展區的重點主題之一。妖怪所代表的台灣民俗記憶、常民生活以及先民的想像能量,充滿了激發創意的精采角色及故事。展區中結合了可供孩子自行揮灑想像力的「妖怪塗鴉牆」、以及結合語音及文字故事的「妖怪訊息牆」,最後整合至有趣的互動區「妖怪之山」。民眾可經由挑戰妖怪的問答及遊戲,獲得妖怪認證並祝福的「妖怪籤詩」。



2020TIBE_閱讀森林主題館
圖說:妖怪山有可愛又可怕的8隻妖怪,歡迎小朋友來打怪

 

 

互動區「光音瀑布」就藏在故事樹及妖怪之山之後,結合哲也所撰寫的繪本《什麼都不怕》,將主角咚布巴面對的恐怖事情,變成互動瀑布水池中的泡泡,小朋友可藉由把這些「可怕」泡泡一一踩破的遊戲時光,和家人朋友一起研究,什麼都不怕的咚布巴,背後的勇氣到底是從何而來?

 

親子互動森林故事牆

互動區以外,閱讀森林的牆面也一併成為童話角色及更多繪本故事的舞台,藏了各個童話角色的「童話森林」,每個躲藏的角色都是一個故事,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在這裡分享故事及發揮多采多姿的想像力。

 

位於出口處的兩面繪本牆,採用了《大野狼及七隻小羊》及賴馬老師的《猜一猜,我是誰》兩個故事,讓大家即使踏出了閱讀森林,也不會停止故事帶給你的驚喜。


2020TIBE_閱讀森林主題館
圖說:歡迎大小朋友來作眼力大挑戰,找找賴馬老師《猜一猜,我是誰》圖畫中的33個動物朋友


歡迎進入2020台北國際書展一館1樓童書新樂園,踏入閱讀森林來尋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