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最強手作達人王淑芬、紙雕藝術家洪新富及參展出版社 聯手打造 35場手作活動

2019年01月17日 /

手作,是閱讀的動態延伸,親子共同手作,更能在過程中,練習解決問題、培養默契。此次三館手作區,特地邀請手作達人王淑芬老師、紙雕藝術家洪新富老師,以及參展各出版社,共規劃了35場精彩活動。

 

其中王淑芬老師以maker為主軸,設計10場親子手作,在充滿樂趣的組裝過程中,隨著知名maker教師們,感受手腦並用的創意精神。例如王淑芬老師會運用經典的連動卡原理,教大家創作可愛的動動卡;推動Automata教學的游志偉與林東保老師,教大家運用機構原理設計簡易木造玩具;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也帶來讓人眼睛一亮的城堡發光卡,除了介紹境內最美的城堡,並有互動問答,讓親子認識這個全球城堡密度最高的國家。

 

而洪新富老師則規畫了9場一系列的立體卡片手作活動,包含近年從人文關懷中發展出系列的科學紙玩,以生態及民俗文化為創作主題,令第一次接觸台灣紙藝的人,能夠輕易從手作中感受台灣的創意特色;以跳脫傳統中國剪紙以及日本摺紙範疇的台灣紙藝所規劃出的創意摺剪活動,更是如同特有生物風貌一般的有著自己的味道;還有為二月十四日情人節特別規劃了情人卡教作。

圖說-科學紙玩 圖說-阿萌動物木工小車
科學紙玩 阿萌動物木工小車

 



活動規劃者

王淑芬 洪新富
王淑芬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曾任國小美術教師、公共電視節目主持與顧問。已出版兒童文學與美工教學書籍《一張紙做一本書》《一張紙做立體書》等五十餘冊。曾參與韓國國際Book Art大展、香港書藝節展覽,並應邀於海內外各文化單位與各級學校擔任手工書示範教學。
洪新富

中華民國第四十一屆十大傑出青年。
從事紙雕藝術工作已達30餘年,作品獲邀至美、加、德、法、俄、比、日、澳、巴西……等20餘國,百餘城市個展及展出教學,並於2013年帶領台中市二百餘師生創造「全球最長立體書金氏世界紀錄」,為國內傑出紙雕藝術家,目前從事紙雕創作、教學、著書、推廣紙藝等、創意教學等。現任扶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手作區精彩節目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