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 臺灣圖像大躍進 賴馬小莊首度搶進西語市場

2019年11月26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9年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Guadalajara International Book Fair,簡稱FIL)將於11月30日至12月8日舉行。臺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以「臺灣:故事之島TAIWAN:ISLAND OF AMAZING STORIES」為題參展,今年邀請臺灣圖像最強創作者賴馬、小莊,首度遠征墨西哥,賴馬並受主辦單位之邀,將與世界各地插畫家,以「動物世界中的多元詮釋」為題舉辦圓桌論壇,小莊也將在當地舉辦大師班,和大學生分享創作。


圖說:「2019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臺灣館行前記者會」起跑,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鄧美容(左二起)、臺灣館推薦插畫家賴馬、漫畫家小莊,以及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左一)為行前記者會齊亮相。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鄧美容一到現場,就被滿滿精彩作品吸引。她指出,文化部自參展以來,以去年臺灣館獲得「最佳展位設計獎」的好成績,深獲各界關注。今年陣容更較以往堅強,共有55個出版社、418件出版品參展,西語試譯本新增10本,共有51本展出,更下重本首度推出英西雙語版權手冊,讓國際可以更了解臺灣的創作和作家。臺灣圖像作品在西語世界甚獲好評,欣聞賴馬也將為他新的西語版權作品,在當地舉辦新書發表,小莊的作品也早有西語授權,相信這次將有豐碩成果。也希望大家齊心努力,和新加入的文策院,一起打造文化品牌。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說,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臺灣自2013年第一次參與世界最大的西語書展,6年來已在當地建立起臺灣品牌和形象,2018年臺灣館榮獲「最佳展位設計獎」,更說明了臺灣在作品、展館設計都受到極大矚目。臺灣有很多優質的原創作品,極需新的機會和新市場。

 

王秀銀指出,過去6年,臺灣館在大家一點一滴的努力下,許多作品已有西語版權陸續售出,包括幾米、陳致元、孫心瑜、安哲等,其中幾米的西語作品多達25本,這些都給大家帶來很大的信心。未來書展將強化西語出版和與讀者的連結,今年臺灣館除採雙語手冊,在西語試譯本展示部分,累樍至今已有51本作品,這涵蓋20家出版社、32位臺灣創作者作品,希望藉此提升、活絡西語市場。

  
圖左:出身廣告導演的漫畫家小莊。
圖右:賴馬首作《我變成一隻噴火龍!》即將在展期舉辦西語新書發表會。

今年臺灣館推薦作家,賴馬和小莊兩人都是第一次參展。賴馬笑說,第一次聽到瓜達拉哈拉,還搞錯唸成撒哈拉。這次除了開心參加,更希望有助於作品被大力推廣。而這次參展,賴馬也將為首本西語版《我是一隻噴火龍》出版,受墨西哥出版社的邀請,在書展期間舉辦新書發表會!

 
圖左:漫畫家小莊是左手拍片,右手畫畫。
圖右:賴馬是國內最會說故事的繪本插畫家。

小莊指出,他也是第一次聽到瓜達拉哈拉書展名稱,過去參與的大多是和漫畫相關的書展。由於自己專攻圖像,深知圖像不靠言語,就可以做視覺上的溝通,因此,在當地的一舉一動,所畫下的圖,都可以讓當地感受臺灣人的熱情,並藉此多認識臺灣,因此他和賴馬也將會盡力表現,爭取臺灣出版在國際曝光的機會。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是世界第二大西語國際書展,臺灣館是第七度參展,今年總共有55家出版社、418件原創作品參展。多年來,臺灣出版人已在當地累積非常多能量,屆時他們將和當地分享臺灣最近的出版趨勢,包括龍登版權人員蘇欣、Books from Taiwan版權總監劉孟穎、親子天下版權專員何晨瑋和大辣總編輯黃健和,他們也以行動出面力挺,在行前記者會中為書展打氣,期望瓜達拉哈拉書展大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