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0台北國際書展】 年度出版設計指標 開啟創作新紀元

2020年01月02日 /

即將於2020年2月4日至9日在世貿一館盛大展開的台北國際書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2020年1月2日同時公布「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及「2020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銀、銅獎得主,其中小說獎由去年才上任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的胡晴舫、陳淑瑤,以及已逝作家李維菁共同獲獎,而李維菁亦創下人生第一本小說、最後一本遺作,均榮獲書展大獎小說獎首獎紀錄,也為她的文學之路,劃下美好句點。

 
圖說: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指出,未來將為創作邁入市場推廣而努力。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文化部向來注重原創創作的能量,未來也將和去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一為創作邁入市場推廣而努力。書展大獎和金蝶獎是兩個具指標性的獎項,前者是華文好書的重要指標,後者是台灣設計實力的重要展現平台,想要好的出版創作環境,必須從出版業、通路到政府,一起投入努力。能被選中成為首獎,是萬中選一的結果,也希望好書能在此交流平台,讓更多讀者看到。

 
圖說: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表示,讓出版創作走入國際,一直是基金會努力的目標。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指出,現在已邁入第21世紀,未來20年出版業將面臨何種挑戰?台北國際書展扮演著跟國際合作交流的平台,藉此產生升級優化的出版產業。這兩項大獎,希望由創作者角度、編輯如何扮演新功能等,帶動大家閱讀的興趣,以及創作和新的出版型式的改變。這次書展大展作品除了會在展期於世貿一館二樓的書展大賞館展出,「城市在閱讀」活動從雙北到高雄做全台巡展,和誠品全省五大店亦進行聯合展售,讓全台讀者有機會看到這些優異的作品。


圖說: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上,出版精英、設計翹楚齊聚一堂。

林訓民說,金蝶獎的部分,包括入圍等13件作品,將送到德國萊比錫,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藉此讓台灣出版設計與創作走入國際市場,提升台灣出版業的產值,台北書展基金會希望在扮演這樣角色,未來能做的更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