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次文化變主流 嘻哈囝現身談台灣嘻哈進程

2019年02月13日 /

近年來嘻哈旋風席捲台灣,隨著聽眾變多,饒舌音樂也漸漸成為主流音樂之列。台北國際書展第二天,J. Wu、迪拉與剃刀蔣三位嘻哈界大咖現身主題廣場,除了發表新書《嘻哈囝》,還與觀眾聊聊走在嘻哈這條路上所遇到的酸甜苦辣。

 
圖說:《嘻哈囝》嘻哈廠牌跨世代幕後推手 Wu、迪拉與剃刀蔣現身發表新書。

「這本書算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有點自私又有趣!」負責統籌《嘻哈囝:台灣饒舌故事》的顏社主理人迪拉說,不同於過去被視為次文化,現在台灣的嘻哈文化已經無所不在,很多主流音樂的歌手都會在歌中加入嘻哈元素,「嘻哈現在變成顯學,不是一夕爆紅的事情,這是從我們那一代累積2、30年這麼久的時間,才形成的文化自我表述。」他形容台灣嘻哈發展的30年來,很像開一間義大利麵餐廳,「一開始就是要學外來,現在就是要走自己的特色。」相較於數百年發展不變的古典樂,嘻哈可說是瞬息萬變,而台灣嘻哈發展的大小事件幾乎通通被收錄在《嘻哈囝》這本書中。

 
圖說:Wu、迪拉與剃刀蔣分享嘻哈這條路上所遇到的酸甜苦辣。

「嘻哈音樂就是一種變形怪獸,沒辦法定型,它會不斷解構與吸收。」曾經是饒舌歌手,現為音樂製作人的剃刀蔣也參與不少台灣嘻哈演進的歷程,他認為嘻哈音樂入圍並得到金曲獎是一個很大的轉變,「這中間有很多很多真實事件推動,如頑童的30公分事件。」

 
圖說:不少喜愛嘻哈音樂的年輕人湧入現場聆聽。

身為三人之中資歷最深的J. Wu,回憶早年深受泰山男孩、瑞士男孩、瑪丹娜等西洋音樂的影響,大學時期以後當DJ才開始接觸嘻哈,退伍之後原本要進到鴻海上班了,因緣際會到了魔岩唱片當製作人。被問到近來台灣嘻哈環境轉變的關鍵要素,「節目《中國有嘻哈》影響蠻大的!」J. Wu表示「以前很少聽到有人在聊這些,這個節目出來之後,連鄰居的小孩都在看,K-pop影響也很大,因為他們人人都在rap。」

 

迪拉說目前經營顏社,像大公司在搶人才般,希望能從各個領域吸引最好的人才繼續壯大嘻哈,也希望能吸引最好的聽眾,「期待大家一起加入討論,不要只是腦粉。」正常的討論才能讓台灣嘻哈文化更上一層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