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台北國際書展 主題國『德國故事』驚喜連連!

2019年01月10日 /

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將在2/12-2/17於世貿一館和三館舉行,主題國德國將以「德國故事」作為展覽主軸,探討文學、書市趨勢以及社會政治議題,展現豐富且多樣化的故事力。

 

展覽期間,將有13位德國重量級作家受邀來台,包括畢特納博士(Dr. Regina Bittner)、恩岑斯‧貝格爾(Theresia Enzensberger)、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意許(Arne Jysch)、克林(Marc-Uwe Kling)、美瑞安・梅克爾(Miriam Meckel)、薛弗勒(Axel Scheffler)、威廉・許密德(Wilhelm Schmid)、史坦格(Ronen Steinke)、施益堅(Stephan Thome)、傅藍(Holger Volland)、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以及封笙堡(Alexander von Schönburg)。

 

本次主題國展出內容,由法蘭克福書展、台北歌德學院與德國在台協會共同規畫執行,並同時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和台灣出版社間密切合作,德國館豐富的活動由德國外交部贊助支持。

書展期間在德國館除了有許多演講和座談突顯近代文學的實力,也因應潮流加入現在最夯的人工智慧,以及引起台灣共鳴的「與過去和解」或「轉型正義」等等議題。

 

德國外交部文化交流部主任Andreas Görgen表示,他很高興德國再次成為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不但積極促進德國與台灣間的關係,對於德國本身極為重視的文化交流亦助益良多;因此主題國展覽規模不只展示德國文學的內涵,更將範圍延伸至整個德國文化,例如欣逢包浩斯一百週年慶的德式建築與設計。

 

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伯斯(Juergen Boos)則指出,法蘭克福書展與台北國際書展多年來一向關係密切,而此次主題國的整體呈現,更是加強德國和台灣出版產業連結的絕佳機會,並期望藉此長遠提升德國與台灣之間的版權交易。他也特別提到,相信藉由主題國包羅萬象的文化活動,台灣讀者對於德國的新鮮書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台北歌德學院院長羅岩(Jens Rösler)表示,為了推廣德國文化並加深兩國交流,歌德學院不斷在台灣舉辦各類文化相關活動。台灣有很濃厚的閱讀氛圍,且台灣讀者對於德國文化與知識都有強烈興趣,這正是多年來持續與台北國際書展合作的基礎,今年德國主題國更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1919年,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於威瑪創立了包浩斯學校,其後搬遷至德紹與柏林,在Hannes Meyer 與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帶領下持續活躍。包浩斯因納粹的批評而在1933年停止營運,但它對於藝術及設計的深遠影響力仍在世界各地持續。本次德國主題國館414平方公尺的空間,便是從包浩斯風格中擷取靈感設計,根據施萊莫(Oskar Schlemmer)的設計手稿,參訪德國主題國的讀者們可以化身模特兒,變身施萊莫創作的《三人芭蕾》角色舞者。值得一提的是,關注移民議題的德國,展示的包浩斯服飾是由榮獲法蘭克福社會創新獎項的難民支援計畫「Stitch by Stitch」團隊製作而成。

 

臺灣作家和讀者們所關心的文化議題,德國館一樣不缺席,多場精彩座談包括推理驚悚、法律道德的兩難、生活藝術與年歲變化的因應,還有兒童喜愛的動物角色等,都有臺灣專家或是文化人與德國作者一起對談。

 

此外,德國館也打造了一處溫馨的親子樂讀區,除了包浩斯主題的設計與藝術書籍、人工智慧、圖像小說、兒童與青少年圖書、年度德國圖書獎入選書、最美麗的書等等,喜愛德國文化的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心頭好;其中許多書籍還備有英譯本,來訪的德國作家作品集也將是一大亮點。

 

同時,德國之聲所規劃「必讀好書100」專區,將展示20-21世紀的德國精選書籍與影片。德國之聲文學編輯Sabine Kieselbach、中文版負責人Philipp Bilsky以及譯者Grace Huang將一起討論經典佳作如何持續帶給人們美好的閱讀樂趣,而這些必讀書籍又是如何創造煥然一新的德國風景。

 

(本文摘譯自Publishing Perspectives,原文來源:https://publishingperspectives.com/2019/01/germany-guest-of-honor-taipei-international-book-exhibition-2019/)

 
德國館精彩節目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