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得獎名單公佈

2017年11月24日 /

時下設計趨勢是什麼?向來對國內設計界具有指標性風向球的金蝶獎,隨著第十四屆得獎名單出爐,金獎《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銀獎《第一人稱》、銅獎《老師傅的排版桌》,不約而同均以黑白調呈現,大氣展現不同風格。除了與榮譽獎28本書籍一起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設計大賽,金銀銅獎三位得主也將於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展期接受頒獎禮讚。

 

得獎名單出爐 國際評審激烈討論 

 
圖說:第十四屆金蝶獎得獎名單出爐,總計31件作品即將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設計大賽。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是鼓勵臺灣出版重視裝幀及設計的重要獎項,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協辦單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田田圈文創工作群。本屆金蝶獎金、銀、銅獎出線過程,可謂峰迴路轉。今年參賽作品468件,歷經國內初選與國際決選的激烈評比,初選出100本,決選31本得獎書籍出爐。尤其決選過程討論熱烈,前三名作品實力旗鼓相當,均具冠軍相,甚至要再經過2輪投票,才拍板定案。

 

金銀銅獎重返黑白設計 內容呈現風格不一

 

第十四屆金蝶獎,由何佳興設計、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勇奪金獎,這也是設計師何佳興繼2014年以《1980年代的愛情》奪金以來,二度榮獲殊榮。

 
圖說:第十四屆金蝶獎金銀銅獎得主重返黑白設計,風格互異。

《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以黑、白、金、銀為主的書封設計,抓住了評審的目光,銀色線條更是評審的最愛。目前擔任法國國際平面設計聯盟主席的Rik Bas Backer,評審經驗豐富,Rik偏好書中對歷史資料的呈現與解析,尤其內頁用了不只一種紙、一種印刷方式,內容非常豐富。

 

本屆國際決選評審之一,來自中國的知名設計師韓家英,曾多次獲得中國展金獎、香港設計展金獎、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銅獎、莫斯科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金蜂大獎等肯定。2009、2012年兩次分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金獎。第一次來到亞洲地區擔任評審,韓家英以全書設計「極具力量感」,給予最高評價。評審團召集人陳俊良則盛讚《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在色彩、材料、工藝、編輯均在質量之上,榮獲金獎,實至名歸。

 

重現影像詩特殊風格的《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追溯了「風車詩社」的前衛風潮,在紀錄片完成後,再以史料、圖片、歷史影像、「重演」手法、字卡等,在編輯美感、紙質運用上,都呈現強烈的獨特風格,同時也是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自製類得獎作品。

 

銀獎《第一人稱》得主夏宇為跨界詩人,評審認為,書中每一環節皆充滿驚喜,書側刷上紅邊的設計,更令國際評審們驚艷。圖像和文字的搭配,讓整本書像雜誌,又像個人日記,夏宇自1984年自費出版《備忘錄》,迄今最新詩集《第一人稱》,實驗性質強烈,這次301行的長詩及四百多張照片組合成的影像詩集,也是夏宇個人設計之作。書封採霧面,內頁紙質光亮,兼具鈍舊、尖銳兩種特質。全書從攝影到文字,表達細膩、完整,雖屬一般開本的小品類,是一本有個人風格的完整書籍設計作品。

 
圖說:國際評審在最後決選階段,從31件作品中選出金銀銅獎得主。

銅獎《老師傅的排版桌》,結合活字印刷工具和復興產業概念,以好玩又有趣的遊戲體驗,風光進入最後三名,卻也是引起正反不同討論最多的作品。曾獲「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肯定,評審 Rik Bas Backer尤為作品中的活字工具著迷,過程中不時拍照並把玩箇中零件。

 

Rik認為,《老師傅的排版桌》把體驗融入書籍設計,並以紙板取代鉛板的功能,詳細解釋了活字印刷是如何進行,呈現方式簡潔、有趣,體驗中又可得到很多樂趣,是一件深富教育性的作品。不過,來自中國的評審韓家英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作品中紙板、夾子和小零件需另外拉開書中紙盒才能使用,使用上十分不便,也會影響閱讀的便利。不過,就作品創意性的角度,韓家英則非常讚揚。

 

《老師傅的排版桌》可說是設計者高鵬翔童年生活的翻版。從小家中開印版店的他,有感於活字印刷的沒落,便興起在募資平台上執行活字排版復興集資計畫。經長年採訪、手繪老師傅的活印紀錄,設計成一本如書般大小的活字排版印刷盒。整件作品從書籍到活字工具均採黑色調,活印盒中獨特的「紙鉛角」專利設計,利用卡紙的厚度取代傳統鉛角功能,讓人簡易體驗自助印刷的樂趣,至今已分獲亞洲最具指標性的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16優良設計百選,以及臺灣OTOP產品設計獎。

 

令人刮目相看的設計 國際評審驚艷不已

 
圖說:第十四屆金蝶獎評審團(從左至右),Rik Bas Backer、召集人陳俊良、韓家英,均對這次參賽作品的創意,留下深刻印象。

決選評審韓家英對臺灣書籍設計的整體表現,充滿驚喜。尤其看到不少具完整、系統性的書籍,從封面到全書創意,包括書內功能性擺飾和表達,已然和過去書籍設計比賽中見到的臺灣作品不同,愈來愈成熟。但韓家英也提醒,書籍設計也要兼顧閱讀的便利性,切勿為了強調體驗,反而讓讀者失去想翻閱的動機。

 

曾任國際平面設計界頂級賽事之一「肖蒙國際海報節Festival de l’affiche et des arts graphiques」評審的Rik Bas Backer,也對臺灣設計的高水準,印象深刻,甚至在評審過程中,還因數量限制而掙扎許久。他認為,臺灣設計在細節上有很高的敏感度,對印刷細節、處理技術,以及對紙的選擇,在法國都不常見。

評審團召集人的陳俊良則觀察到,今年金蝶獎評選有一個現象:參賽作品整體風格多元,水準較往年提升,不管是用紙、印刷表現、裝幀形式,各有巧妙之處。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包含金銀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28名共計31本得獎作品,都將送至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Best Book Design from all over the World)設計大賽,持續為臺灣爭光,也將於2018台北國際書展2/6-2/11日於書展大賞館中展示台灣年度最美麗書籍設計創作,歡迎讀者細細品味!



第十四屆金蝶獎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  得獎名單

編號

獎項

封面設計者/

內頁設計者

得獎作品

出版社

1

金獎

何佳興

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

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2

銀獎

夏宇、洪伊奇

第一人稱

夏宇(個人出版)

3

銅獎

高鵬翔

老師傅的排版桌

阿之寶有限公司

4

榮譽獎

盧翊軒

比海還深的地方

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5

榮譽獎

黃子欽

設計嘴泡・新台客──

台灣當代設計風格對話

 

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群星文化)

6

榮譽獎

王志弘

Design by wangzhihong.com

城邦文化臉譜出版

7

榮譽獎

王慶富、陳立偉、

許桂騰、李美佳、

郭展嘉

新竹市立動物園八十週年紀念冊

新竹市政府

8

榮譽獎

黃新鈞

瓦歷斯‧拉拜 當代藝術作品集

桑格文化有限公司

9

榮譽獎

羅文岑

移動的記憶:水交社的凝視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10

榮譽獎

何佳興

《漢字相聲─馮翊綱咬文嚼字》

中華文化總會

11

榮譽獎

王志弘

生之靜物

讀書共和國(木馬文化)

12

榮譽獎

三人制創/廖韡

街頭生存指南:

城市狹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

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13

榮譽獎

黃子欽

臺灣工藝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4

榮譽獎

和設計

2015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高雄市立美術館

15

榮譽獎

李致聞

原點.解析―霍剛的東方抽象語法

采泥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6

榮譽獎

謝志誠

這裡沒有光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7

榮譽獎

井十二設計研究室

梅杜莎,看鏡子

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18

榮譽獎

黃子欽

陰刻

讀書共和國(木馬文化)

19

榮譽獎

廖韡/郭家振

美術館,原來如此!從日本到歐美,

美術館的工作現場及策展思考

城邦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麥浩斯出版

20

榮譽獎

林姿婷

《張洹生死書》《生來破碎》套書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1

榮譽獎

林育鋒

雲水一年----行住坐臥永平寺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2

榮譽獎

廖韡

光照微塵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3

榮譽獎

施令紅、黃維萱

遊子吟:梁丹丰圖文集

梁丹丰(個人出版)

24

榮譽獎

王志弘

台灣、跨國與自我的主體性--

日記電影研究

恆河出版社

25

榮譽獎

劉克韋

渣誌vol.2 打手槍到死的九九神功

新銳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26

榮譽獎

張元桓/林依婷

小小羊兒要回家

大境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27

榮譽獎

王志弘

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

城邦文化臉譜出版

28

榮譽獎

陳昭淵

緩慢的影子

陳昭淵(個人出版)

29

榮譽獎

胡發祥

山/海/經 黃效文與探險學會

依揚想亮人文事業有限公司

30

榮譽獎

不毛

距離 The Distance Between

我們設計

31

榮譽獎

安哲

紙上的小宇宙:my cosmos

凱特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