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0「金蝶獎」13本準得獎名單公布 明年初公布金銀銅獎得主

2019年11月27日 /

2020「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準得獎名單出爐!本屆比賽競爭激烈,出線的13本書籍,由報名413件作品脫穎而出,本本皆具冠軍相,過程激辯尤勝以往。臺灣書籍整體設計水平,完全超乎眾人預期,再度征服國際評審。曾任「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的Lars Fuhre(拉斯・福赫雷)指出,能見證臺灣書籍設計的用心和美麗,是一件非常榮幸又美好的經驗。眾所矚目的金銀銅獎三位得主,也將於2020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中見分曉。


圖說:第十六屆金蝶獎13本準得獎名單公布,眾所矚目。

2020第十六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協辦,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最重要的獎項。參賽作品以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初版或改版重新設計的書籍出版品為主,此屆報名作品總計有413件,選出13件入圍的得獎作品,共計將頒發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10名。

 

初決選同日登場 國內外評審激辯交流

本屆評審團囊括國內外設計大師及跨界代表,評審召集人為臺灣知名設計師陳俊良,國際評審請來2015、2017年「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Lars Fuhre(拉斯・福赫雷),以及法國知名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laygue),國內則邀請2位評審,包括曾任三屆金馬獎評審的影評人曾偉禎,以及剛拿下「2019臺北設計展」首獎的藝術家陳普,期望藉由東西方評審不同角度與交流,激盪出臺灣最美麗的書。由於臺灣書籍日益重視設計,於金蝶獎評選過程中作品難分軒輊,國內外評審們也展開激烈的討論。

 

陳俊良 參賽質量最好的一年

評審召集人陳俊良說,今年金蝶獎入圍作品,是這幾年來,質與量最好的一年,足見國內書籍設計技術純熟,已有相當實力的累積,在設計、裝幀、編排、色彩呈現上,水平皆令人驚艷。其中《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以四大冊巨書之姿,特別顯眼。陳俊良特別推崇該書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以色彩還原歷史黑白照片,工程浩大堪稱不易。他也認為,今年有不少好的設計師投入書籍設計,讓今年參賽作品異常精彩,相信最後名單公布,將令人雀躍。

 

國際評審拉斯 「世界最美麗的書」觀點

來自瑞典的設計師Lars Fuhre(拉斯・福赫雷),曾任兩屆「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他對臺灣整體的書籍印象十分驚艷,尤其在眾多突出作品中,詩集占的比例不小,在萊比錫「世界最美麗的書」以及瑞典的書籍競賽中,是沒有看過的景象。「可以想見詩集和美麗的設計,其實就是完美的搭配。」同時他也指出,臺灣出版品不管是在設計上的工藝水平,或是整體的呈現上,都可以看到書籍設計的用心和美麗。

 

在眾多作品中,《麥葛芬》的完整性,和《歷史變體》特別的裝幀方式,深深令他著迷。拉斯指出,從《麥葛芬》的內頁,可以感受到編排的密度,也看得到書透過設計想表達的感情,這種巧思呈現出的是一種完整和整體性,讓作品完美地表達它所想傳遞的訊息。《歷史變體》則用橡皮筋捆起整本書,非常好翻閱,書頁旁目錄設計的缺角設計,可以讓讀者更容易知道自己在閱讀的地方。拉斯也非常讚賞《歷史變體》的封面有一種細緻的柔和觸感,以及許多值得去探索的細節,這也是這屆參賽作品的共同點。

 

拉斯指出,在「世界最美麗的書」擔任評審時,為了在龐大的書籍中挖掘出色的作品,一開始會先從封面評估,再翻閱整本書,將書視為一個獨立載體,了解書籍透過設計想要傳達哪些內容。面對書籍語言的不熟悉,拉斯也分享他的經驗,「當書用我看得懂的語言時,我反而容易被書的內容分心。」他說,有一次評選,他甚至差點想把一本英國陶瓷的書看完,若以此觀點來看,有時看不懂內文語言,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反而更專注在整本書的視覺、設計。」

 

羅宏LAURENT 臺灣設計水準「完全超乎預期」

來自法國的設計師Laurent Rivelaygue(羅宏・希沃雷格),一樣對臺灣書籍整體設計印象驚艷,完全超乎他所預期,「連我都懷疑在法國能否有這樣子的作品出現,真是難以抉擇。」也因為要從中選出得獎者十分不容易,羅宏說,一開始要從413件中挑選出15本作品,必須將一些喜歡的選書刪去時,感到非常難過又抱歉。

 

同樣的,《麥葛芬》的設計,也讓羅宏印象深刻。尤其《麥葛芬》書背上的特殊設計,是羅宏從沒見過的樣式,內頁採用許多不同紙張,但組合非常好,不會有過於繁複的感覺,依然呈現出設計上的巧思及用心。他還特別推薦《開房間》,全書以黑為底,浮雕的標題上,巧妙引用內文詩句,反白其上,最特別的是,掀開書腰後,就像在書封底部打開一扇門,透出一道光,令人驚艷。

 

曾偉禎 戲劇性抓得住她

擁有金馬影展策展、評審等經歷的曾偉禎,則是以作品是否有戲劇性,來當作她取捨的標準。她認為,書的內容和型式,就像跳探戈、跳舞、跳華爾姿般華麗展現,但這種「華麗展現」也僅限於炫技,最終能說服她的,只有戲劇性。

 

在這次400多件參賽作品中,《永保安康》可說是曾偉禎心目中的No.1。《永保安康》是一本無字書,全文僅以圖畫展現,特別的是,全書從全白,逐頁重點著色,僅用顏色帶領讀者在視覺上,體驗臺灣宗教的特色,完全沒有一個中文字。驚艷的是,書中每一個圖騰:麒麟、烏龜、門神、龍,這些符號化的神仙每天從天而降,護佑著人們,戲劇性十足。曾偉禎說,她從沒見過如此詮譯宗教的圖書,也非常喜歡其中的宗教意涵,她更推崇這本無字書是一本很好的外交禮物,可以介紹臺灣宗教,了解臺灣宗教的符號,十分具有親和力,「對我來說,它就是喜劇!」這是曾偉禎從電影視角來的觀察。

 

另外,《一定曾經有狂喜 才讓追逐深深寫進基因裡》把書名變成一條書籤線,這「神來一筆」更是一種驚喜!全書以黑為底,波絲紙質呈現立體觸感,書口翻頁還會出現閃閃銀光殘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曾偉禎指出,這本書極盡低調、沈靜與內斂,拿到這本書,就像拿到一個漂亮的珠寶盒,絶對會捧在手心上,其藝術性是無價的。整體評審而言,她認為,即使到了數位化閱讀時代,還是有很多人投入書籍設計,看到這麼多生猛的活力,令人非常開心。

 

陳普 講究書籍內外協調性 

初次擔任金蝶獎評審的陳普認為,一開始會吸引評審目光的,多半會是具個性化視覺設計,或整體包裝層次豐富的作品,可是真正會出線的,還是在於設計和書的連結性。一本好書的整體設計,來自於作者和設計師的緊密溝通,甚至是設計師和作者一起完成這本書的創作。

 

若以書籍設計為目標,閱讀的深度和廣度,也是很重要的。陳普建議,不妨把閱讀當做是一個時間性的規劃,考量在翻頁時的感覺,例如翻到中頁時的感覺、或是翻到頁尾的感覺,每個段落可以透過視覺方式安排情節,輔助文字更有敍事性,讓書籍設計的豐富度和必要性更多元。

 

金銀銅獎落誰家 12日見分曉

第十六屆金蝶獎決選選出13件得獎作品,包括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10名,最高獎金為10萬元。所有得獎作品將前往德國萊比錫,角逐成為「世界最美麗的書」,並於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賞館」展示。至於13本得獎書中,金銀銅獎究竟獎落誰家?則待2020年1月2日的台北國際書展記者會揭曉。


2020第十六屆「金蝶獎」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_13本準得獎名單

編號

封面設計者

內頁

設計者

書籍名稱

出版單位全銜

1

王兮穎

 

永保安康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

王志弘

 

字形散步 走在台灣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臉譜出版事業部

3

吳佳璘

 

開房間 Room

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4

林天惠、

林俊維

林俊維

歷史變體 Metahistory

大未來耿畫廊藝術有限公司

5

林宜賢

 

從臺中雙冬疏散學校到內地復員:一位臺北女子師範學校教授在戰爭末期的紀錄

讀書共和國(遠足文化)

6

洪彰聯

 

麥葛芬

南方家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7

桔聚創藝有限公司

趙吉蓮

來禽圖——翎毛與花果的和諧奏鳴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文物藝術發展基金

8

陳旻昱

(玉米辰)

 

我早就知道

木田工場有限公司

9

劉克韋

 

一定曾經有狂喜 才讓追逐深深寫進基因裡

朱菲

10

劉宜其

 

城市裡,有時候

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1

蕭佑任

 

負育群帶聚落:一場始於臺北盆地中央的實驗建築探索

文化部 藝術發展司

12

謝榮雅

徐宗懋圖文館

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

城邦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3

羅文岑

 

想要帶你遊花園:民間音樂交陪藝術祭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備註:順序依「封面設計者」姓氏筆劃排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