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故事之神2019書展大獎兒少獎首獎湯姆牛,與學童扮演動物維妙維肖

2020年01月02日 /

圖說:書車開進臨西濱公路的林口瑞平國小


2019年最後一天,也是「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的最後一場,書車在小雨中緩緩開向新北市林口區的瑞平國小,一進校園就看到處處以被海水侵蝕沖刷的扁平石頭為裝飾的海洋生物,樓梯間還擺放許多用海邊撿來的卵石,畫的各種主題的臉譜,充分顯現瑞平國小的臨海特色。


今天臨海的瑞平國小小朋友,可以說是全台最幸福的孩子,因為他們心中的故事之神,2019書展大獎兒少獎首獎湯姆牛要來說故事了!


2. 圖說:湯姆牛來到瑞平國小演講
圖說:湯姆牛來到瑞平國小演講

愛畫畫、常常到樹下看書的湯姆牛以自己的著作《藝術家阿德》、《青蛙阿啾的叫聲》作為演講內容,開啟了歡樂不斷的說故事時間,你以為講故事只要唸唸文字就好嗎?那可就錯了!

湯姆牛不只畫圖功力了得,還可以幫角色配音效,不管是鳳頭蒼蠅,還是公雞、乳牛,故事中角色的叫聲,很神奇的就從他喉嚨跑了出來。湯姆牛還隨機請小朋友上來模仿較勁,不論是哭泣的主角,還是八隻腳的蜘蛛,喜愛湯姆牛繪者各角色的小朋友,皆搶著上台表現,瞬間氣氛活躍起來。

 圖說:學生搶著回答和上台表演。
圖說:學生搶著回答和上台表演。

一隻蜘蛛八隻腳,一個人扮演一隻蜘蛛,請了八個人八隻蜘蛛上台,當湯姆牛請學童表演時,八個小朋友立刻倒地模仿蜘蛛,讓原本是印在紙上的圖文瞬間活了過來,相信對孩子而言,隨著湯姆牛的演講,彷彿也跟著主角走了一遍旅程。

對小朋友來說湯姆牛魅力無限大,學校內他的書即使被翻到快爛了,還是有小朋友持續閱讀,連幼稚園小小孩都準備滿滿一疊紙的問題,要詢問不知道是牛還是人的「湯姆牛」呢!

4. 圖說:認真互動的湯姆牛,讓幼稚園小朋友笑到四腳朝天。
圖說:認真互動的湯姆牛,讓幼稚園小朋友笑到四腳朝天。

為了解決湯姆牛究竟是牛還是人的疑問,身為圖文作家,湯姆牛用畫圖的方式介紹自己,像是平常畫圖的桌子長怎樣,老婆長怎樣,還同時考考學童的觀察力,看看桌上有什麼東西,除此之外,他還跟學童分享了一些關於自己的小祕密,例如最喜歡的水果是香蕉,每天一定喝兩杯加半糖的拿鐵,還有每天最喜歡吃的漢堡目前被鬆餅取代了……讓陌生的湯姆「牛」重新被認識。

最後,湯姆牛上台請一位小朋友說出自己的新年願望,讓活動畫下完美句點,而瑞平國小則用他們獨特加油聲,來感謝「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年末的祝福。

圖說:全校年紀最小的幼兒園小朋友都搶著要簽名。
圖說:全校年紀最小的幼兒園小朋友都搶著要簽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