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由細菌好朋友的Forest於三峽有木國小分享真實與幻想間的創作!

2019年12月30日 /

位在大豹溪沿岸的有木國小,有許多體驗課程,像是賞螢、溯溪、高空探索體驗、攀岩等,多數孩子已經培養了和大自然相處的能力,所以由科普書《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繪者Forest來到群山圍繞中的有木國小,實在是再有緣不過了。

2. 圖說:群山圍繞的有木國小。
圖說:群山圍繞的有木國小。

微雨涼爽的禮拜五上午,全校97個小朋友與Forest面對面聆聽他真實與幻想的創作經驗,Forest雖然不具備科學家背景,但透過他的畫筆,讓顯微鏡底下的細菌一個個擁有親人的形象,進而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而被有木國小同學暱稱「細菌老師」呢!

在他的畫筆下,細菌本身就像食材一般,需要透過擬人化的調味料,多數人以為是壞壞的細菌,但透過畫筆轉化為可愛親人的繪圖,這個是需要真實與幻想的思考能力,也是Forest想分享給小朋友的創作心得。

 圖說:以具象事物考驗孩童的創造力

圖說:以具象事物考驗孩童的創造力

於是Forest利用黑板現場作畫,並考考現場小朋友,如何從橡皮擦聯想到家具,或是武士刀到櫻花,五花八門的答案也持續引發孩童的想像,個個都從原本的坐姿,變成躍躍欲試的身形,當邀請一批小朋友上台時,幾乎三分之一小朋友都熱情地往前衝,而不同孩童的接力分享,讓演講充滿了美好的互動。

 4. 圖說:同學熱情到都想站起來回答。
圖說:同學熱情到都想站起來回答。

Forest老師問了同學為何要創作,有位孩童回答說因為「有趣」,簡單有力的答案,或許就是創作的基本核心。

Forest最後跟孩子互動時拋出了一個問題,請大家分享自己的白日夢,並假設如果白日夢是中樂透了話,有要想做的事嗎?很老實的學童回答說要告知父母,惹得現場大人哈哈大笑,有的說想要出國玩,最後Forest勉勵同學:「創作無所不在」,而在想像時會有一個動力指引著大家前進。

5. 圖說:同學們一一排隊向Forest要簽名。
圖說:同學們一一排隊向Forest要簽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