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與學習:波隆那拉加茲獎知識類選書

2019年01月16日 /

 

LOGO_拉加茲知識類 波隆那拉加茲獎是過去50年來童書出版領域最傑出的獎項之一,它表揚並讚頌了在圖像風格、創新形式、藝術能力、均衡與抒發等面向,能讓年輕讀者著迷的優良出版品。


讀故事對孩子們來說是一段精采的互動式體驗。故事裡有喚起情緒的情節、生動的角色,而許多角色甚至成為了讀者的真實好朋友。那閱讀其他主題的書籍如科學、科技、自然、星球、藝術、動物、旅遊、歷史呢?這些書帶來了探索世界與學習新知的喜悅與興奮。

 

過去十年來,童書產業創造出了讓人驚豔的「知識類」書籍,稱它們「學習書」或許更為恰當。

 

作家、哲學家、科學家、詩人總是提起他們那被圖畫冊、百科全書、字典陪伴的童年,文本的應用至今依然深刻,甚至是更甚以往。現代的兒童儘管對於科技產品駕輕就熟,卻仍然對於書本內的話語、文字以及圖像有強烈渴望。

 

1.自然

知識類童書裡歷久彌新的主題。自然主題在書裡有無數種闡述方法,例如過去傳統的植物花草分類,或是近代熱門的人類對地球帶來的生態影響,造就了一則又一則豐富的故事,它們由花朵、動物與菇類在自然現象裡,在遙遠或是鄰近的國家中,交織而成。


 

2.動物

孩子們對於動物的興趣總是源源不絕,而動物們帶領孩子們認識生態學之父法布爾,法布爾是學校老師,也是一位自成的昆蟲學家,他對動物世界的觀察一定可以逗樂你。此外,動物主題書籍還將告訴你現在的研究趨勢,目前自然研究的主要對象是鳥類!你知道為什麼嗎?


 

3.人體

人體是一個我們所知有限的奧妙領域,如果沒有好好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相關知識,我們該如何細心照顧它?認識身體,就從小時候開始,讓這些書為孩子們揭開人體的神秘面紗!


 

4.旅程

造出輪子、發明引擎內燃機,人類甚至還飛上了天際!我們旅行探索著世界上最偏遠的角落,在過去,航海員們循著燈塔停泊在港口,離開陸地跨越海洋,遇見了陌生的文化民族。現代大城市崛起,居民搭乘著交通設施在地下穿梭,未來我們會開創怎樣的風貌呢?


 

5.太空

太空總是讓人類著迷。2019年是人類登陸月球滿50周年,許多的出版品將回顧這歷史性的時刻,其中哪一本會是最佳書籍?火星,我們口中的紅色行星也是一大亮點。火星上有水嗎?波隆那大學教授Roberto Orosei在《科學》2018年7月號上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6.藝術

近年來,童書開始大量談到藝術、建築以及設計。新的書、新的概念以及新的模式指引孩子們認識藝術史與當代藝術。藝術是童書出版領域裡蓬勃的新趨勢,這是否意味著我們需要更多的藝術家?不必然,但我們確定的是,我們需要更多的感性、察覺力和品味,以消除世上的無知與刻板印象。

 

7.政治

在政治動盪的局勢下,越來越多的童書出版社開始關注政治議題,希望能夠喚醒年輕讀者的政治思維。全球人類共同面臨的困境是什麼?在當今的政治氛圍下,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童書著眼於相關議題,例如言論自由以及氣候變化。

 

8.食物

食物是所有國家與媒體的焦點,我們的地理風貌述說了食物的故事起點,而廚師被視作食物的藝術家。下廚做菜也能夠是適合孩子們的有趣活動,世界上從不乏與食物有關的童書,書中說明了食物從野外到盤中的過程,四季作物的重要性,製作食品的機器設備,以及最重要的,告訴你如何替自己準備豐盛的一餐。

 

9.移民

現今世上有數百萬的移民及難民人口。因為戰爭、貧窮,失業或是自由被剝奪,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國家。其中有些人來自非洲,他們不顧危險,企圖度過地中海到達歐洲,地中海因而成了一座水上墳場。同時,有些墨西哥人試著要跨越邊境到達北美。他們的故事,在世界各國,正被書籍訴說著。

 

10.女性

童書反映了我們的現實世界,當世界各地開始由女性當家,自然而然地,女孩與女人成為了小說、圖畫書以及學習書裡的靈魂人物。在知識類書籍中,則是開始重新認識過去的女性偉人,包含哲學家、畫家、詩人、作家及科學家,在過往男性主宰的世界裡,她們備受忽視,這又是為什麼呢?


 

Logo-bolognafiere Logo-bcbf AccademiaDrosselmeier_LO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