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數位主題館體驗超酷! 新莊思賢國小High翻天

2019年02月13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引領科技閱讀新潮流。今年在「開學趣書展」體驗活動中,2月13日首批安排新莊思賢國小師生體驗數位主題館,當看到了機器人Ayuda推薦大家好書,還可以探索「雪花」的奧秘,體驗創新閱讀的超酷玩法,同學們都High到不行。



圖說:數位主題館首批由新莊思賢國小參與體驗,同學們擠爆現場,看到機器人Ayuda推薦大家好書,High到不行。



圖說:英閱機器人可愛造型,還可體驗創新閱讀的超酷玩法。



圖說:「雪花實驗室」彷彿親眼見到雪花飄落。



一大早,新莊思賢國小的孩子們便列隊前往數位主題館,首先迎接他們的是機器人Ayuda。Ayuda是一款服務型機器人,提供導航、人臉辨識、語音交談的功能。這次在書展,它也不遑多讓的提出它的個人書單給各位參考。大家可與它進行拍照、對話等互動,孩子們群聚在Ayuda前面,感到好奇且新鮮。 接著,一旁的「雪花實驗室」,帶領學子使用數位結合閱讀的方式,探索未知。在這裏,使用桌上的互動立體書搭配APP軟體,可浮空投影、搭配AR,彷彿親眼見到雪花飄落,也可搭配「數位顯微鏡」細細觀察雪花型態。新科技結合傳統書本,不但能啟發大小朋友對閱讀的喜愛、追求對知識的好奇心,進一步達成超現實的觀感體驗。思賢國小的學子參與踴躍,與機器人合照完便前去觀賞浮空投影,有不少孩子覺得「很新奇」、「沒想到可以這樣看書」。


 
圖說:「電子書閱讀器」讓同學體驗不同的閱讀樂趣。


現場還有台灣現階段專為閱讀開發的「電子書閱讀器」展示包含Readmoo、樂天Kobo等閱讀器,同時展出台灣「台灣蛙類圖鑑」APP,為貓頭鷹出版社所開發,共收錄全台灣蛙類共6科36種的辨識資訊、叫聲,並且有野外調查蛙類的紀錄功能。以虛擬的時空、真實的體驗,展現出人與書、閱讀與機器的多元互動觀點。


 
圖說:數位主題館超酷,同學們玩得不亦樂乎。


書展執行長王秀銀表示,這類的數位體驗望能持續進行,帶領孩童透過闖關的方式,一步一步愛上閱讀。在未來,閱讀不再如此侷限,能有更多選擇。如若能讓大家秉持一顆好閱讀的心,那就是書展的初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