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讀歷史寫故事 吳明益和施益堅的分享

2019年02月14日 /

2月14日在德國主題國館有一場以「讀歷史 寫故事」為題的講座,同時邀請兩位中德知名作家施益堅、吳明益對談,並由台北歌德學院柯麗芬老師擔任講座主持人。施益堅作者主修哲學、宗教學以及漢學。吳明益作家是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擁有多重跨領域身分,是作家、學者、藝術家。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


圖說:施益堅和吳明益兩位中德作家同台分享心得。

施益堅、吳明益兩人的作品都曾以歷史背景作為小說題材,施益堅作者的新書《野蠻人之神 》(暫譯),是以太平天國事件;吳明益作家的《單車失竊記 》則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

 
圖說:施益堅和吳明益的高人氣,讓現場擠到水洩不通,還有人乾脆坐在走道聆聽。


一開場由柯麗芬提問「戰爭對於你們的影響跟創作素材?」打開講座話題。施益堅說,他在1972年出生,當時德國是祥和的年代,但還是看的到二次大戰的痕跡。小時候以為戰爭是個地名,是一個可怕的地方,自己卻對戰役很有興趣,常追尋這類題材創作。

 
圖說:施益堅(左)、吳明益兩人的作品都曾以歷史背景作為小說題材。

不過,「台灣民眾對歷史的接受度如何呢?」吳明益笑說,出版業者都知道,目前台灣文學消費族群是文藝青年,因為他們還有追夢的想法。受資本主義影響,賺錢養家成要事,導致文化消費降低,讀者結構差異甚大。吳明益作家坦言,若是能比你年紀大、人生經驗比你豐富的讀者受到感動,對他來說他追求的成就感。

圖說:施益堅為粉絲簽書。



圖說:吳明益為粉絲簽書。


提到「寫作有什麼意義?」,吳明益開玩笑指出,這是一個騙錢的行業,不過卻可讓年輕人激盪出新想法。他認為在學院裡思考變得很單向,鼓勵去旅行,在路上跟自己對話。尤其當面對孤獨、生死關頭時,對寫作行業有絕大幫助。吳明益進而引用一位日本女演員的話:「我給年輕人最好的建議,就是不要給他建議。因為年輕人是以反對你的建議,做為他存在的意義。」但身為大學教授而言,從學校經營角度來看:「學生先來註冊,要不要唸後續再來考慮。」

 

針對文學作家跟歷史學家切入的觀點不一樣,施益堅回應,歷史學家需要客觀的報告跟說明,重新回顧歷史事件。但作家寫歷史小說,重要任務是邀請讀者瞭解當時歷史。會後兩人分別為粉絲們舉辦簽書會,讓現場已擠爆的讀者們開心不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