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克林用文學探討科技 人工智慧新書搶先曝光

2019年02月13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國一口氣邀請了13位極其優秀的作家,其中不乏科技領域的佼佼者,為今年書展更添話題。2月13日受邀的德國作家Marc-Uwe Kling (克林),本身除了出版多本獲獎小說之外,也是一名獨角喜劇演員。這次在書展,他帶來了未出版的新書《完美樂土》(暫譯Quality Land) ,與主持人林育立來一場關於人工智慧的深度對談。

 
圖說:德國作家克林(左)與林育立的對談極受矚目。

Marc-Uwe Kling(克林)先前在德國出版的《袋鼠三部曲》(Kangaroo Trilogy)為德國暢銷書,獲頒德國廣播獎(German Radio Award)、德國歌劇獎(the German Cabaret Award )以及德國有聲讀物獎(the German Audiobook Prize)三大獎。他略微諷刺卻字字珠璣的描述轟動全德國,更連續五個月登上德國《明鏡》排行榜前十名。

 
圖說:人工智慧議題吸引大批讀者擠爆現場。

克林對科技也頗有研究,這次他以人工智慧為主軸,探討高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優與劣,採上下本出版的方式,分別描述科技為人們帶來的優點,以及描述科技帶來的危害。封面不但用黑與白作為好壞區分,內容更是剛好與近年社會所發生的大事件不謀而合。是一本不得錯過的好書。


圖說:克林帶來未出版的新書《完美樂土》與讀者分享。


圖說:駐德記者林育立剖析到位。
 

如果大數據參透生活的一切,幫人類計算出一切的好與壞,人性是否有可能跳脫出框架?Marc-Uwe Kling(克林)在書中拋出了多種疑問,「對於生活在時下的現代人是一本自省良藥,我們該抑止科技的發展嗎?就算應該,也許已經來不及了。當我們開始順從,就是毀滅的開始。」看似沉重、殘酷的事實,在這位德國作家的筆下,卻讓人欲罷不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