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當呂秋遠遇上席拉赫 兩個律師的文學對談

2019年02月13日 /

擁有「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名號,重量級德國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持續席捲台北國際書展!在書展第二天,費迪南.馮.席拉赫與台灣知名律師呂秋遠,於主題廣場舉辦席拉赫新書《懲罰》的對談講座,台下書迷座無虛席,人潮甚至擠爆至走道上,每個人都爭想一睹大師風采!


圖說:當費迪南.馮.席拉赫遇到呂秋遠,中德兩大律師對談有看頭。


2009年以處女作《罪行》出道,就在德國文壇聲名大噪的席拉赫,以過去擔任刑事辯護律師長達25年的經驗,改編成為一篇篇膾炙人口的短篇故事,後來陸續出了《罪咎》與最新的《懲罰》形成三部曲。


圖說:席拉赫和呂秋遠兩位律師,彼此都是對方的粉絲。

席拉赫有別於一般作家習慣,以受害者角度出發說故事,更擅長以加害者出發,去探討他們當時作案的心境。「過去的人要是偷一顆蘋果,手會被砍下來,現在人們漸漸覺得這樣沒有意義,會開始問他們的動機,而不再以同一套標準去懲罰。」席拉赫說明,假設是一個富人偷竊,會比一個窮人為了溫飽偷竊更嚴重,所以探討這些人犯罪的動機非常重要,「我對窮凶惡極的罪犯沒有興趣,我喜歡寫一般人犯罪後的寂寞感。」


圖說:席拉赫《懲罰》新書發表現場人潮爆滿。

「我當初就是因為看了席拉赫先生的書,才開始寫作的!」律師呂秋遠也是席拉赫的書迷,相似的經歷也讓他在2016年出版了自己的首部長篇小說《星光》,席拉赫也非常捧場,直說要拜託出版商以德文在德國出版,讓在場觀眾歡呼四起!

 
圖說:席拉赫認為,探討犯罪的動機非常重要。

被問到未來的動向,席拉赫預告三月將在德國出版新作品《咖啡與菸》,他也開玩笑地說「說不定我93歲的時候會出第四部曲,到時候我會叫它《平反》。」幽默感十足,引起現場哄堂大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