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台北國際書展 城市在閱讀 全臺熱情登場

2018年12月18日 /

隨著2019台北國際書展腳步的逼近,12月起全臺陸續展開的「城市在閱讀」活動,受到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的大力支持,共同擔任協辦單位,精彩為閱讀活動串聯,藉以鼓勵全民閱讀向下扎根,向外積極擴散。

 
圖說:城市在閱讀系列活動提前於12月開跑。

連續三年開辦的「城市在閱讀」活動,年年均成功創造話題。今年再度拓展活動場域,分兩大軸線同時進行。包括:2018年12月起全臺發動的「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閱讀場」,以結合各地藝文場所進行各種閱讀活動;其次,與北北基三地聯手推出「台灣波隆那30行動畫廊+書車」,展出「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精選插畫作品,並結合「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好書及第十五屆金蝶獎推薦,同時一次滿足讀者的視覺及閱讀體驗。

 
圖說:行動書車與市圖合作,開進大街小巷,吸引不少親子共讀。

預計於1月份全臺開跑的城市在閱讀活動,以「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閱讀場」為主題,以結合各地藝文空間、獨立書店、咖啡廳、圖書館、博物館等不同場域,進行朗讀、說故事、講座、終身學習等閱讀活動。

 

同時,為提前鼓勵民眾閱讀,並印製「城市在閱讀」活動地圖,發送給各串聯單位露出,並以書展FB宣傳所有參與城市閱讀節的單位與活動,方便民眾瀏覽與參加。

 
圖說:台灣波隆那30—行動畫廊於上周開跑。

另外,為推動跨縣市主題書展,「城市在閱讀」亦與臺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等合作,分別於各分館展開2019書展「德國主題國」系列書展,進行「城市在閱讀」推廣活動,舉辦主題書展、主題講座、研習營、說故事活動、電影欣賞及陪讀活動。同時,為增進學童國際觀,台北國際書展特別編撰印製「2019寒假閱讀學習護照」。閱讀學習護照開放予各級小學免費索取,每所學校總數量索取上限500冊,一律採線上申請登記。依申請時間先後,贈完為止。建議申請30份以下單位,可自行至台北國際書展網站(https://www.tibe.org.tw )下載電子檔,線上下載預計於2019年1月初開放。

今年閱讀學習護照以2019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德國」為主題,內容涵蓋了和德國歷史、地理、文化等知識趣味問答,鼓勵孩子們主動翻開書本,學習消化資訊、尋求答案,更在過程中對德國有更深的認識。完成學習護照後,可至借閱證所屬的圖書館蓋認證章,兌換北北基市圖小禮物一份。也可在2019年2月12日至17日書展期間,帶著閱讀學習護照至世貿三館服務台兌換精美小禮物,同時,展館內還有闖關活動等著小朋友們來挑戰!

 
圖說:行動書車的可愛展示,廣受民眾歡迎。

台灣波隆那30 行動畫廊

「台灣波隆那30行動畫廊」活動,由文化部主辦,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臺北市市立圖書館、基隆市立圖書館協辦,自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31日間,以打破傳統行動書車的概念,預先將2019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三館策畫「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帶到大街小巷民眾的眼前,以行動畫廊型式,預先布置於新北市圖行動書車上,配合巡迴北北基三地舉辦的行動書車快閃活動,將帶給民眾閱讀驚喜。

 

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被視為插畫界極高榮譽,1989年首次有臺灣插畫家入圍,揭開了臺灣插畫家們站上國際舞台的序幕。其後幾乎年年都有數件傑出臺灣插畫作品入選。

 

2019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2至17日盛大舉行,將於台北世貿三館策畫「波隆那30主題館」,展示於1989-2018年入選波隆那插畫展30年來共計43位插畫家,60次入圍波隆那的插畫。

 

此行動畫廊首開先例特別精選5位插畫家黃郁欽、陳又凌、林廉恩、陳盈帆、吳欣芷入圍作品,立體呈現,讓讀者感受原創插畫的筆觸色彩與張力躍然眼前,驚喜預見波隆那30年來入圍精選創作。更將搭配歷年來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插畫家,得獎作品所出版之繪本創作,讓讀者不僅能飽覽視覺的享受,更能透過翻閱繪本看到故事的內容深化閱讀的感受,相得益彰。

 

台灣波隆那30—行動書車快閃講座

全台首度舉辦「波隆那30行動畫廊」,以行動書車優勢,不定期出現於新北市、臺北市及基隆市人潮聚集地點,自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26日止,更邀請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知名插畫家黃郁欽、陳又凌、林廉恩、陳盈帆、吳欣芷等人,舉辦5場快閃講座,分別於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松山分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新北市淡水捷運站或基隆市文化中心等地分享創作理念。

 

有興趣的民眾,請加入行動書車快閃行列,包括2018/12/29(六)15:00-16:00新北客家文化園區大門廣場,由入圍過兩次波隆那林廉恩,進行「波隆那入圍作品分享」介紹創作動機、媒材、過程;2019/1/12(六) 15:00-16:00陳盈帆於淡水捷運站高灘處進行「真的愛畫畫」; 2019/1/26(六) 15:00-16:00壓軸活動行動書車將轉至基隆市文化中心大門廣場,兩次入圍吳欣芷將以「帶著繪本一起」為題,分享一些插畫、繪本創作以及與英國出版社合作繪本的相關經驗,歡迎前來感受插畫家如何將獨特的創造力散佈在城市各個角落!

 

行動書車另一展示主題,以展示兩個臺灣重要獎項入圍作品,包括表彰華文作品的耀眼成就,「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及第十五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為主。「金蝶獎」為臺灣出版界注入創新與活力,帶動書市呈現豐富多元的面向,引領臺灣書籍設計與國際潮流並駕齊驅;台北書展大獎獎項計有「小說獎」、「非小說獎」及「編輯獎」,2019年特別新增「兒童及青少年獎」,藉以獎勵原創童書及青少年圖書創作,鼓勵全民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