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 臺灣最強圖像創作 賴馬/小莊夯進西語世界

2019年11月26日 /

2019年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Guadalajara International Book Fair,簡稱FIL)將於11月30日至12月8日盛大舉行。臺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以「臺灣:故事之島TAIWAN:ISLAND OF AMAZING STORIES」為題參展,積極強化漫畫無國界說故事的魅力,邀請兩位最強圖像創作者賴馬和小莊前進西語世界。同時,為展現對瓜達拉哈拉書展的高度重視和企圖心,臺灣館除了展示西語試譯本累計成長至51本之外,今年更首度推出英西雙語版權手冊,勢必加深西語人士對臺灣的矚目,擴大推廣臺灣品牌的好故事。

  
圖左: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辦「2019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臺灣館行前記者會」,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鄧美容(左四起)與兩位推薦插畫家賴馬、漫畫家小莊、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左三)齊亮相,出版社也出面力挺,包括臺灣館駐館人蘇欣(左起)、Book from Taiwan版權總監劉孟穎、親子天下版權專員何晨瑋和大辣總編輯黃健和。
圖右: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鄧美容為臺灣館打氣。

臺灣創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有目共睹!創作資歷達20年的賴馬,喜歡從和孩子互動中找尋題材,是最了解幼兒成長心理的幽默圖像大師,在國內外圈粉無數,作品已經被譯成英、日、韓、義等語種;小莊則是知名廣告導演,20多年廣告生涯拍過400部以上作品,《80年代事件薄1》曾獲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及「青年漫畫獎」肯定,目前仍堅持左手拍片、右手畫漫畫,作品已經成功銷售法語、德語和西語版權。2位都在插畫及漫畫界,深耕至少20年,除了為臺灣館帶來豐富多元的活動內容之外,賴馬亦由主辦單位邀請,12月2日與來自世界的插畫家,以「動物世界中的多元詮釋」為題進行插畫家圓桌論壇;主辦單位也邀請小莊,規劃12月5日「大師班:與大學生分享創作」,預計與圖像系所的學子深度交流。

 
圖說:臺灣館精選作品展出賴馬和小莊的精彩作品。

臺灣:故事之島AMAZING!

 

2019臺灣館位於國際區ii13,共計6個展位,展館面積54平方公尺,鄰近韓國、法國、英國、西班牙、德國等國際重點出版市場,位處國際區重要位置。今年主題延續法蘭克福書展「臺灣:故事之島」意念,將國內創作者豐富綿長的作品能量,打造一處故事之島,邀請全球出版人一起來探索臺灣館內多元樣貌的美麗出版品,發掘臺灣文化的精彩故事。

 

臺灣館生動的展館設計風格,向來受到西葡語出版人及讀者的注意,尤其2018年勇奪「最佳展位設計獎」,獲得中型展位首獎,顯示臺灣館已成為國際區的精彩焦點。今年臺灣館展館設計亦採用較為明亮顯眼的黃色,呼應拉丁美洲開放、熱情的民族性,魅力打卡點則使用賴馬與小莊的作品插圖,搭配豐沛的作品集展示,突顯臺灣圖像出版品的創意與活力。

 
圖說:今年臺灣館西語試譯本新增10本,共展出51本。

首推英西雙語手冊 51本試譯本務實推進版權

 

從2013年起參加瓜達拉哈拉書展,臺灣館已經備有7年的堅實基礎,為展現跨足西語出版市場的雄心,臺灣館今年邀集55家出版社,共計418本原創作品,分八大專區展示,包括「推薦繪本創作者專區」、「推薦漫畫創作者專區」、「臺灣精選區」、「新鮮童書區」、「新鮮漫畫區」、「版權推介專區」、「多媒體出版區」、「出版社專區」等,並提供「洽談區」供會議洽談使用。

 

為使臺灣優秀作品更貼近西語閱讀人口,臺灣館累計近年來在西語試譯本的努力,2019年再次加入10本新書,整體展現共計51件西語試譯本。此外,今年更首次隆重推出英西雙語手冊,邀請墨西哥資深編輯人翻譯書籍簡介,期望以圖像書籍無國界的優勢,直接將精選好書主動、積極、熱情地推薦給西語圖書市場。

 

同時,為提升展期版權交易機會,臺灣館也提供專業版權人員參展補助。本次經文化部核定評選後共計4位版權人員獲得補助,包括:蘇欣(龍登出版,版權專員)、何晨瑋(親子天下,版權專員)、黃健和(大辣出版,總編輯)以及康文柔(悅閱多媒體,執行長)等臺灣出版人隨團參展。

 

最暢銷的繪本作家 賴馬圈粉國內外

 
圖說:臺灣館推薦插畫家賴馬第一次遠征墨西哥。

臺灣館今年推薦插畫家賴馬,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兒童繪本作家。賴馬自26歲出版個人首作《我變成一隻噴火龍!》即獲好評。在他長達20多年的創作生涯創作總量似乎不算特別高,至今出版14本作品,銷售卻早已突破60萬本。源自生活與孩子相處的靈感,使他的作品總是讓人看了歡樂又有趣,粉絲遍及國內外。

 

1995年,賴馬因為半夜被蚊子叮咬而氣惱的經驗,畫出了《我變成一隻噴火龍!》;《早起的一天》則是某天因事早起,看到晨間景色,腦海中乍然浮現的故事靈感。賴馬擅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加上「創意」,成就一個個好聽又好看的故事,再加上圖像創作,一本本吸引大小朋友的繪本就誕生了。不過,要說孩子愛聽的故事,就得進入孩子的世界。自美術編輯出身的賴馬,從想故事開始就不假他人之手,不僅自己畫,自己規劃版面,並勤做功課,研讀兒童心理,由兒童的角度想故事、說故事,因此作品才能活潑生動又精彩。

 

目前育有三子的賴馬,孩子可說是他的靈感繆斯。賴馬常笑說自己是「全職爸爸,兼職作家」,和孩子相處之道,讓他的故事變得實用又有趣,不僅孩子們看了哈哈大笑,連家長也很有共鳴。像近年來大受歡迎的情緒三部曲《愛哭公主》、《生氣王子》和《勇敢小火車》,就是來自他和孩子的故事。《生氣王子》描述大象父子想去遊樂園玩,卻因意見不合,錯失開園時間,從中可理解父子間理性溝通的問題。「這些都是平日大家都會面對到的問題。」卻在賴馬的故事裡,呈現得那麼有趣,而沒有教條味,這就是他能圈粉無數的原因。

 

非常有童心的賴馬,為了讓更多喜歡他的大小朋友分享他的創作世界,2014年在臺東開設了屬於自己的「賴馬繪本館」,他的作品深受國內外讀者喜愛,早已翻譯、發行多國語言。這次受邀成為瓜達拉哈拉書展的推薦作家,讓深愛旅行的賴馬格外期待與來自世界的插畫家交手,更想和當地讀者交心。

 

左手拍片右手畫畫 小莊用漫畫記錄生活

 
圖說:漫畫家小莊是左手拍片,右手畫畫。

臺灣漫畫界奇特人士很多,但像小莊這樣出身自廣告導演的卻是異數。小莊從出道作《廣告人手記》開始,幾乎是以個人生活為藍本的敍事方式,以漫畫記錄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不管是工作上的《廣告人手記》、回憶自己的少年青春事的《80年代事件簿》系列,到晉身父親有感的創作《老爸練習曲》,隨著年代漸進,猶如是自傳式漫畫呈現,而作品中一貫帶著散文節奏的生活紀實,風格十分獨特。 

 

小莊從事廣告至少20年,卻可以創作不輟持續作畫,據他說是遺傳自讀美術系的父親。小莊說,他自四歲開始畫圖,看到什麼就畫什麼,不但常在課本上塗鴉,凡看過的電影或布袋戲,都可以在他的紙上重演一次。後來進了廣告業,隨時畫畫的習慣,讓他從廣告職場的第一視角,畫出了《廣告人手記》,該作也成了想入行必讀經典之一。

 

《80年代事件簿》對五年級生的小莊來說,是一段想抓到青春尾巴的記憶。小莊指出,80年代是一個禁止又開放的矛盾時代,對所有五年級生來說,解嚴、禁舞、髮禁、飆車、電影放映前唱國歌等等消失的記憶,是那時生活成長蛻變的慘淡記憶,也是他一直念念不忘的青春歲月,為了不讓這段青春流失,他用漫畫挖出這些記憶分享,引起不少人懷舊共鳴。

 

若論及創作產量,小莊的數量不多,儘管廣告拍了不下400部,漫畫作品卻只有4部。2009年《窗The Window》獲得新聞局劇情漫畫獎,並售出西語版權,2011年參與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他體會到透過漫畫創作也能被更多人看見,從國外取經,臺灣漫畫可以更多變,相信這次瓜達拉哈拉書展之行,收獲一定非常豐碩。 

 

西語書展正夯 出版社參與度高

 

邁入第33屆的瓜達拉哈拉書展是全球規模第二大、西語世界最大規模的書展,不僅凝聚拉丁語系的文化活力,也突顯瓜達拉哈拉書展的出版市場力。 

 

今年是臺灣館自2013年起參展的第七年,帶動不少臺灣童書、漫畫、教育和多媒體業者,積極投入這塊拉丁美洲最大的出版盛會。今年共有55家出版社、418本書參展,其中參與「出版社專區」的臺灣出版社,共計8家,展出170件作品,包括:大塊文化、巴巴文化、世一出版、悅閱多媒體、寂天出版、親子天下以及聯經出版一起加入,持續推廣臺灣的國際文化形象與出版跨領域合作。

 

2019年臺灣館重要活動,包括:12月2日下午於臺灣館舉辦開幕酒會,邀請國內外出版界重要人士、墨西哥書展主辦單位,以及國外媒體等,還有西葡語系國際參展出版社參加,以奠定書展期間及展後更多的交流基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