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 國際插畫家圓桌論壇 李瑾倫暢談創作核心價值

2018年11月27日 /

2018年瓜達拉哈拉書展於11月25日舉辦國際插畫家圓桌論壇,主題以插畫家創作風格的演變與現場的創作者進行交流,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臺灣插畫家李瑾倫以及西班牙Roger Olmos、烏拉圭Sebastián Santana和墨西哥Rachel Levit Ruiz,分別針對各自的創作概念,與聽眾分享創作歷程。

 
圖說:李瑾倫分享以動物為主的創作原因和歷程。

李瑾倫表示,她一直在追尋創作的核心價值,在英國留學的日子著重的不是插畫的技巧,而是學著尋找自己持續發展創作的價值。她認為,動物是上天獻給她最好的禮物,因此描述人和動物間的情感交流、記錄永恆的片刻,成為她的使命;眾人熟知的《動物醫院39號》、《講貓的壞話》,便都是以貓、狗為主題。 即將由英國童書出版翹楚Walker Books 推出的 The Pawed Piper,是瑾倫在網路上向讀者徵求真實的貓咪照片,再將上百隻貓咪變成繪本的主角。雖然書中沒有標明每隻貓的名字,但有許多網友寫信給瑾倫表示,一眼就可以看出書裡的貓咪是自己心愛的寵物。

論壇中,西班牙插畫家Roger Olmos 說明自己不是學院派出身,曾在非營利組織的工作刺激他創作以盲人女孩為主題的 Lucia。Olmos 認為作為一個優秀的插畫家,便是要永遠以孩子充滿想像力的角度觀看世界,但他也表示,他創作的初衷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為了取悅或教育小朋友。

 
圖說:李瑾倫與英國出版公司 Walker Books 的工作同仁合影。

專注創作人權議題的烏拉圭插畫家Sebastián Santana,則分享為書籍創作插畫的經驗。他認為創作一本好的作品,最重要的是具備同理心並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接續猶太裔墨西哥插畫家Rachel Levit Ruiz,介紹自己的插畫多半探討爭議性的社會議題,例如女權、墮胎、移民等等。她經常為《紐約時報》與《紐約客》繪製插畫。Ruiz 特別強調,創作最重要的是忠於自我。

 

最後,插畫家們異口同聲表示自己都找到了創作的價值,瑾倫也以「我的生活、我的思考現在都是圖像化的,當我看著台下的你們,也都圖像化了!」,為論壇畫下美好的結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