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7台灣繪本美術館前進波隆那

2017年03月21日 /

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將在4月3日至4月6日舉行。由台北書展基金會主辦、文化部協辦,第一次在歐美舞台的中央,打造一個全新思維、企圖心更強大的「台灣繪本美術館」,3月21日舉辦行前記者會。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董事郝明義先生特別提出今年展館的特別,並力邀今年以《禮物》榮獲2017年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評審特別推薦獎殊榮的藝術家鄒駿昇擔任策展人,童書專業顧問柯倩華也力薦「國際出版品計畫」,兩位新鮮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插畫家鄧彧、吳睿哲,也現身,展現豐沛的童繪實力。 

「足足等了12天,第一個由民間力量所主辦的『台灣繪本美術館』終於站在歐美舞台的中央!」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郝明義在行前記者會,率先提到這次展館落腳的不易。他說,相較以往台灣館都座落在較為偏遠的亞洲館,即29館,今年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所主辦的「台灣繪本美術館」,卻是鄰近英美重要出版集團的核心地帶,即25館,歐美舞台的正中央,這也是以前台灣一直夢想卻無法進入的地點。既然站在國際舞台的中央,他和策展人鄒駿昇有志一同,希望以自辦「主題國」的精神,要做出一個不一樣的台灣繪本美術館。 

郝明義指出,由於第一次全部由民間自己來做,彈性空間也很大,參展者和作法也都和以往不同,例如:怎樣邀請出版社參加,怎麼樣邀請插畫家參加,完全顛覆以前基金會十幾年的作法,像以往展館至少要分8到9區,今年則簡化兩區,一是介紹出版社,一是介紹插畫家,並請來鄒駿昇能在這個概念下,重新設計展館。 

另外,基金會也新推「國際出版品計畫」,郝明義指出,這次計畫評選出3個作品,邀請作品的創作者和編輯到波隆那,以及2位國際顧問,希望能透過聚焦鎖定新嘗試,找出新的國際市場出路。 

身為「台灣繪本美術館」策展人,鄒駿昇說,今年展館身在強國環伺之間,台灣到底有何特色會被看到,必須要有策略性。以今年展館設計來看,乍看宛如誇大的接待櫃台,一來顯目,二來給人有如就是整個25館接待櫃台般的感覺,讓人想進一步探究台灣繪本美術館。整館以簡單潔淨風格,陪襯出這些精彩作品,宛如精緻的美術館般,展示在館內都是最重要的作品。 

童書專業顧問柯倩華表示,這次前進波隆那新推不少作法,對台灣童書及出版界有另一層延續的意義。在童書中,繪本較易達到跨國界、跨語言,台灣在這方面成果也較佳,加上台灣的插畫家年年在國際獲獎無數,證明台灣有很多這類人才。就圖像而言,台灣童書界、藝術界和設計界各有分界,希望藉由這次計畫,吸汲藝術界和設計界一些精華養分,融入童書,能有更多有國際性、有競爭性的好作品出來。 

提到「國際出版品計畫」,柯倩華說,為了免於只是櫥窗性的展示,藉由參與,能給來年一個延續性的影響,經由「國際出版品計畫」,除了參與、學習,能把波隆那當成一個大教室,並給創作者提供更細緻性的翻譯協助,讓他們在這國際性場合,可以真正的去參與,吸收能真正幫助他們創作的事物,再帶入更多版權交易。也可以讓繪者和編輯有專業的學習和成長。 

由於「台灣繪本美術館」是2017年台北書展基金會前進波隆那的一大特色,也是自2006年起參與波隆那兒童書展以來,首度由基金會主辦、文化部協辦,在中華電信及楨德圖書事業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所打造的新氣象。楨德圖書總經理羅賴堂也到場致意,兩位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創作者鄧彧、吳睿哲,除了分享入選心得,並對這次波隆那之行充滿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