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7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 歡迎報名參加『台灣圖像森林主題館』

2016年12月27日 /

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將於4月3日-4月6日舉行,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主辦、文化部協辦,即將籌建「台灣圖像森林主題館」,展館面積128平方公尺,位置為Hall25A153。

「台灣圖像森林主題館」將為台灣童書、繪本創作者及業者尋找國際市場出路,並且協助童書及繪本的創作者、編輯、美術設計更能呼應國際市場需求,進一步創造國際行銷的可能。

對於尚未有出版品的圖像創作者,書展基金會將同步在波隆那書展與其他書展推介他們的作品,為創作者準備後援支持,增加國際曝光及媒合工作的機會。

為了達到以上的目標,「台灣圖像森林主題館」共分四個重點如下。

 

壹、主題館規劃

策展人:鄒駿昇
鄒駿昇 (Page Tsou) 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曾四度入圍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並獲得 SM 國際插畫大獎,美國 3x3 國際插畫競賽全場大獎與繪本類金獎。除了繪畫創作,也曾擔任德國illustrative國際評委,美國Creative Quarterly國際評委,中國全國插畫雙年展評委,兩岸四地創作競賽,金鼎獎評委等。近年在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擔任Visual Taipei策展人,並受邀至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展出。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華沙海報博物館,英國康藍集團等私人收藏。目前為吉日設計藝術總監,曾合作對象Gucci,江振誠,英國Templar出版,Johnnie Walker等。

一、核心精神與特色

台灣主題館第一次在波隆那第 25 館,國際重量級出版社林立的心臟地帶登場,希望能精選台灣最具國際市場光亮與潛力的童書及繪本作品展出,讓各國同業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因此我們以籌辦波隆那兒童書展「主題國 Guest of Honor 」的任務自我期許。

二、主題:台灣圖像森林  Taiwan  Graphic Forest   

為了體現台灣童書與繪本出版品及創作的豐沛與多元,暫以「台灣圖像森林  Taiwan  Graphic Forest」為名。

三、主題館設計概念

1. Publishers

本區為出版社區,展出的重點是書籍。

參展出版社每家至多推介二十種最具國際市場版權銷售實績及潛力之童書及繪本報名參展。
策展人及書展基金會邀請的專家,以最有銷售國際版權成績及潛力為基準,對各出版社報名參展的書目有最終選擇權。而各出版社按最終入選的書種,支付每種書2,000元的參展費。
此外,策展人及書展基金會邀請的專家,也會主動針對一些具有國際版權銷售潛力的作品邀展。

各出版社最終入選的書種,將由策展人綜合規劃陳列。
現場互動數位牆,介紹各出版社特色與詳細資訊。

特別印製的專刊上將介紹各出版社特色。


2. Illustrators
本區是圖像區,展出的以創作者的畫作為主。

台灣有許多插畫創作者,雖然沒有書籍出版品,但是有強烈的風格,策展人及書展基金會邀請的專家從中遴選有國際市場潛力的插畫家作品參展。
並且,也另邀有書籍出版品的創作者的插畫參展。

3. Meeting Place

規畫活動及洽談區,提供桌椅以供會談。並提供台灣版權資料及訊息轉介服務,安排專人協助進行英語與義大利語翻譯。

鄒駿昇希望主題館在整體設計下,能細緻而有亮點地展現一種Gallery的氛圍。讓進入主題館的人士能夠一方面感受到台灣圖像創作原創力的豐沛,增加台灣創作者的能見度,進而創造這些作品版權銷售的可能性。

4. 2018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徵展區


貳、徵選「國際出版品計劃」
一、設「評選小組」(3-5人)。召集人:柯倩華。
評選小組的工作如下:

1.   邀請台灣童書及繪本創作者或出版業者,提出各自正在發想或進行中的出版計劃,從中遴選具有國際市場發展潛力的作品(簡稱「國際出版品計劃」) 。
 

2.   組成「國際出版品研發團」,安排入選「國際出版品計劃」的單位在波隆那兒童書展現場接受國際顧問的諮詢協助、當地的參訪活動、參與國際顧問次年在台北國際書展的專業諮詢與工作坊,以及入選單位回台灣之後的心得分享活動。

 

二、設「國際顧問團」(2-3人),於波隆那當地對「國際出版品計劃」入選者提供專業諮詢協助;來台北國際書展參加國際論壇及工作坊活動,持續提供觀察與意見分享。

三、入選「國際出版品計劃」的單位,可獲書展基金會提供一人全額補助隨團參展(提供機票、住宿、膳食及交通),自行決定推派創作者或編輯參加「國際出版品研發團」。共六個計劃。參加者有義務:

1. 在波隆那兒童書展現場接受國際顧問的諮詢協助。

2.在當地參加參訪活動。
3. 參與國際顧問次年在台北國際書展的專業諮詢與工作坊
4. 回台灣之後發表心得分享。

四、對於完成的「國際出版品計劃」,台北書展基金會將在未來波隆那書展及其他國際書展進行外語版權銷售之推廣。為方便推廣作業,創作者或出版社可授權台北書展基金會銷售外語版權。

 

參、申請「拉加茲童書獎」(BolognaRagazzi Award)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舉辦「拉加茲童書獎」(BolognaRagazzi Award),獎勵來自世界各國的童書插畫與繪本之出版作品。獎項分為Fiction(故事類)、Non-Fiction(知識類)、New Horizon(新興地區出版社獎)、Opera Prima(新秀獎),並增列拉加茲數位獎(BolognaRagazzi Digital Award),獎勵優秀數位作品。除New Horizon類別台灣不符合大會定義之新興地區報名標準外,其他各類獎項,歡迎出版社踴躍報名本會之遴選,獲選者本會將補助報名登錄費用。


肆、圖像版權推廣專業人員參展補助計畫

為強化台灣圖像創作的版權推廣,台北書展基金會特別訂定補助辦法,開放國內有發展圖像版權經紀業務的專業人員報名申請,補助金額最高可達50,000元(含稅)。報名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2017年1月10日止。

本會將根據申請人的專業背景與經歷、參展期間預定進行的版權推廣計畫,由評選小組評選。有意申請本補助計畫者,請填寫報名表格並檢附申請者簡歷與版權推介企劃,以供審查。

 

※重要時程表

日期

項目

2017年1月10日

1.  Publishers出版社區報名截止。

2.  Illustration插畫區報名截止。  

3. 圖像版權推廣專業人員參展補助報名截止

2017年1月10日

拉加茲童書獎參賽補助報名收件截止。

2017年1月23日

「國際出版品計畫」徵選報名截止。

2017年1月中旬

公佈出版社、插畫區入選作品及圖像版權推廣專業人員補助名單

2017年1月中旬

公布拉加茲獎參賽補助書單

2017年1月下旬

公布「國際出版品計畫」徵選結果

 

活動聯絡:涂文貞 TEL 02-2767-1268 #112; michelle@taipeibookfair.org

 

相關文件,歡迎下載:

 

01_2017波隆那台灣圖像森林主題館-參展辦法


02_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出版社區」參展報名表


03_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插畫區」參展報名表


04_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國際出版品計劃」參展報名表


05_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圖像版權推廣專業人員參展補助報名表
 

06_2017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參選補助遴選辦法

TOP